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引进乌克兰野牛舰还获大礼 将解决动力系统难题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气垫船是20世纪上半叶发明的一种水上高速运载工具, 它最大优点能在一定程度上离水航行,具有较快的速度和较好的安全性。既有一部分飞行器的特征,又有一般水面船只的方便性,对地面、水面适应性强。在军事应用上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重视,因此目前比较大型的气垫船主要还是在军事领域。

现在世界一些军队已经装备了不少颇具特色的气垫船,较为典型的“欧洲野牛”气垫船,它是原苏联“金刚石”设计局设计, 从船体结构和布局看该船为封闭式,船体采用高强度耐腐蚀铝镁合金整体焊接而成,气垫护栏分两层。它于1988年正式加入苏联海军服役,原计划大规模生产20艘,作为近海两栖登陆作战的主要力量,但最后只建成装备了8艘。

“欧洲野牛”气垫船与传统的在海面上靠水的浮力航行的登陆艇不同,它的周围有一层橡胶充气垫,可以让整个登陆船浮起来不接触水面,能突破1.6米高的墙形水障,腾空高度可达2米以上,可通过高度为1.2—2.1米的障碍物,轻松越过很多浅滩和礁石,这是传统登陆艇无法做到的。它长57.3米,宽25.6米,最高21.9米,满载排水量500多吨。该船采用了5台航空燃气轮机作为动力,总功率达到5.8万马力,这样大的动力足以驱动5000吨的驱逐舰,这使得它最高航行速度可达到每小时110公里左右,能够大大缩短登陆部队暴露于敌人岸防火力下的时间。

“欧洲野牛”气垫船的船体外装有轻装甲船壳板,可给登陆部队提供一定程度的防护,它可以搭载3辆主战坦克,或8辆履带式步兵战车,或10辆轮式步兵战车。搭载人员时可以装满140名全副武装的步兵(极限装载可达500名步兵)以及130吨物资。

中国和乌克兰在2009年达成了价值3.15亿美元的合同,由乌克兰为中国海军建造两艘“欧洲野牛”气垫船,同时帮中国国内的船厂组装和生产数艘。此举将让中国熟悉大型气垫艇的设计特点和生产流程,提升我国气垫船的研制水平。与此同时与它一起引进的大功率燃气轮机,也会对中国船用动力系统的研制提供很多借鉴,堪称一份大礼。据网友介绍在寂静了一段时间之后,国产“欧洲野牛”气垫船悄然的解决了遗留问题,相继完成了复产,下水和海试等环节,用事实证明“大汽项目”已经稳步发展,野牛国产化已向成功迈进了一大步。

未来国产化的“欧洲野牛”气垫船将大大提高解放军夺占岛屿的能力,抢滩登陆战时如果数十艘“欧洲野牛”气垫船运载坦克装甲上岸,就将给解放军前期的登陆部队提供火力支援,让部队有了强大的攻坚力,便于夺占岛屿上的一些战役战术要点,为大规模的登陆创造有利条件,可以说“欧洲野牛”气垫船的国产化让某些势力是如坐针毡了。(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