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歼10战机未来将如何改装 或加装保形油箱推出隐身版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9年前的1998年3月23日,歼10首飞成功。自1982年新歼方案评审会召开,到2004年最终完成定型审核,前后历经20余载,最终修成正果。可以说,歼-10的战斗机研制历程,伴随着中国航空工业的成长过程,也伴随着中国空军的转变过程。

  (图)作为中国最富传奇和神秘色彩的歼击机,歼10倾注了太多人的心血和情感

不过,当歼-10出现的时候,国外装备的第三代战斗机早期型号已经处于退役(或即将开始退役)状态,而世界军事强国主力的第三代战斗机大都经过了现代化改进。因此,歼-10在批量装备部队之后,对其进行改进就成了在技术上和装备上都非常重要的关键发展项目。

然而,歼-10系列在发展的过程中受到了中国军用飞机发展中一贯存在的“心脏病”问题的影响,尽管采用从俄罗斯引进的AL-31F之后歼-10初步解决了动力问题,但是,歼-10使用的AL-31FN发动机并不能充分发挥其性能,主要表现在推力不足和可靠性低两个方面。最为严重的就是在可靠性方面,给单发设计的歼-10带来了很多严重的事故,出现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AL-31FN的“前身”—AL-31F本是为双发飞机设计的,在改为单发飞机使用时所做的改进缺乏长期应用的检验,以致很多在AL-31F上不存在的问题却在AL-31FN的使用过程中不断出现。

所以,如果想探讨未来歼-10系列的改进型号,就无法绕开“发动机”这个关键问题,虽然互联网媒体上早就出现了歼-10B战斗机装备“太行”发动机的照片,但从批量装备部队的歼-10B来看,“太行”发动机+歼-10这对组合何时才能够成熟依然是一个短期内并不乐观的话题。

不过,作为在中国航空史上占据了多项第一的一个战斗机平台,不管是从技术角度,还是从中国战斗机各个型号的发展历程来看,歼-10战斗机必将会走上一条“漫长”的改进之路,除了大家已经非常熟悉的歼-10B/歼-10C之外,未来最先出现的就可能就是加装保形油箱的版本。

  (图)从试飞的情况来看,歼-10B/C想正式换装国产动力恐怕还需要时间,图为安装了太行发动机的歼-10B

采用保形油箱后,歼-10可以“多出”2个宝贵的机翼挂架位置,大概能够增加约2吨左右的有效载荷,大幅提高其多用途能力。不过,在歼-10系列目前的动力系统条件下,如果增加保形油箱,必然会带来整机推重比不足的缺陷,如果不换装更大推力的发动机,增加机身保形油箱后反而会影响其飞行性能和空战能力。

所以某种意义上来说,歼-10后续之后的改进很大程度上将依赖于国产发动机(目前来说依然只有“太行”改进型号)的成熟性和可靠性。此外,虽然中国已经获得了拥有推力矢量技术的117S发动机,但由于歼-10战斗机设计时并没有考虑到机体气动布局与推力矢量技术综合的问题,单纯增加发动机矢量推力的实际作用比较有限,因此除非出现歼-10后机身的气动设计并调整整体布局这样的“大改”版本,否则短期内我们看到“推力矢量版”歼-10的可能性会极小。

  (图)从目前来看,加装保形油箱的歼-10改进型号可能最先出现

其实,不管是任何战斗机,其改进一般无非就是增大作战半径、提升雷达性能、增加挂载能力、降低可探测性等。所以歼-10未来发展路线之中,是否会出现一个大幅降低可探测性的“隐身版”,才是媒体和网友关注的焦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出现一款具备部分四代机特征的歼-10并非毫无可能,这样的歼-10不但有条件压倒现役三代机,而且具备在投入不大的前提下使飞机性能尽可能的接近四代机。如果能够有适合的国产动力系统支撑,“准隐身歼-10”还可以推向国际市场,力压多数竞争对手。

  (图)是否会在现有基础上出现“更隐身”的歼-10,尚需要时间来验证
  (图)事实将证明,所谓的“从A改到Z”将不会是某一种机型的专利,充分挖掘每一个型号的潜力是中国航空工业的传统,图为歼-10C型战斗机

不过,这种改进不管对解放军航空兵还是国外潜在用户而言,最大的问题将不再是性能,而是价格。同时,这些后续的考虑也并不妨碍成飞发展一个“准隐身歼-10”作为验证型号,用于验证经过优化设计的气动构型、机体结构和机载通用系统等。(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