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电磁炮能否实现对美弯道超车 最大难题仍未解决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有一个军事强国的海军电磁炮,开始了服役验收阶段的一系列试射。

这一电磁炮最近解密了2016年12月的服役验收试射视频,炮弹以惊人的速度脱膛而出。

美国海军2012年开始射击测试,但是虽然概念性的火炮原型已经证明了这一电磁炮的设计能够正常工作,但是在接近服役的道路上挫折连连。

近年中国海军工程院院士马伟明领导的电磁技术发展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突破。但是从美军最新电磁炮的测试视频来看,美军产品已经接近了服役,在发展进度上拉开了一定的距离。 现在中美面对的最大问题都是如何获得合适的供电系统。

美军原本想在第一艘DDG1000朱姆沃尔特驱逐舰上安装电磁炮,但是由于各种技术问题只好暂时改为使用先进大口径常规发射药舰炮。其中一大问题是电能供应依然很难解决。

根据最新视频,目前的电磁炮已经“减肥”,较为纤细的炮管表现出了电磁炮不需要厚重炮管的优点。未来这一优点会令服役型号尺寸和重量降低。

至少目前而言,美国海军的电磁炮存在巨大的缺陷:它需要惊人的外来能量,目前能提供这样电能的舰艇平台少得可怜;它发射的炮弹虽然动能很大,但完全没有炸药,因此必须有极好的命中精度,才能保证摧毁目标,可是目前美军电磁炮的炮弹不具备制导能力。

这些缺点,使得美军电磁炮原型的实用性非常的低,也就是说离能否服役还差得很远。

但是美国海军还是在努力推进这一先进武器的服役验收工作,并公布了相关视频进行造势。

这一电磁炮原本应该在美国特朗顿海军测试中心进行海上测试,但目前看来已经延误到2017年中后段。

同时,DDG1000驱逐舰拥有革命性的电能供应系统,作为能够使用这一电磁炮的平台,它本来应该与电磁炮以对应的进度推进。

但是DDG1000驱逐舰本身也有很多问题 —— 一个坏消息,同时也是好消息是,DDG1000目前使用的先进大口径常规发射药舰炮,也出现了不少问题,也就是说电磁炮又有了一个替代该驱逐舰的常规舰炮的理由。(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