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战机飞行员为何冒生命危险也要练这个动作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随着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地面及机载防空设施的日臻完善,战机从高空、中空突防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有资料指在现代战场重点防御的地区一架在高空飞行的战机可能会受到几十部甚至上百部雷达的照射,因此从高空突防来说成功概率已经越来越低,所以战机在低空、越超低空突防战术就成为这些国家不二的选择。

低空突防就是利用地球曲率和地形起伏造成的遮档与地对空防空设施的盲区作掩护,以及利用防空武器所需要的调度时间等有利条件,使战机快速隐蔽地深入敌区进行突然袭击,并在敌方防空武器系统作出反应之前迅速地飞离敌区。这大大地降低了战机被敌方探测到以及被击落的概率,从而提高了自身的生存力及执行任务的有效性。上世纪英阿马岛战争、海湾战争和北约对南联盟的轰炸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央视新闻节目播出了中国空军部队歼-10战机突防突击的训练内容。画面中歼-10战机在山谷内超低空飞行,以躲避雷达探测。低空飞行中容易让飞行员的视野变差,目视搜索定位变得非常困难,同时由于低空气流复杂,战机还需要频繁进行躲避地形障碍,因此对飞行员的体力和精力都是严峻的考验。另外如果战机发生故障,也没有足够的高度和时间进行重新启动和排除,更大的风险在于在如此低的高度如果稍有延误就会造成飞行员弹射的失败。

低空突防训练一般在地形复杂地区,最典型的就是山区进行,如果不能及时发现提早拉起战机就会造成战机撞山,并且有些地区并不仅仅只有一座高山,有时飞行员越过一个障碍后,会急于下降高度,这时可能面临另外一座山就会陷入因境。此外战机的速度也是个难题,速度越大战争可提高了战机的突防能力和生存率,但过大就增加飞行员搜索、识别地面目标的难度,而且还增加了在紊流中飞行的颠簸和降低了战机的机动性。速度过小,战争中一方面会使战机的突防和生存能力降低,还会引起战机的抖动,甚至失速。因此突防最佳速度选择也是一大难题,可以说中国空军飞行员是在冒着生命危险捍卫着祖国的蓝天!

不过这表明中国战机已经安装了地形跟随/地形回避/威胁回避综合低空突防系统。该系统全面考虑战机本身的性能、敌方防空兵的防空能力、航线和目标地区的地形、 地貌, 以及飞行员的驾驶技术和应变能力,选择最佳航线,让战机进行超低空机动飞行,有效地回避山峰、建筑物以及各种威胁,提高飞机的飞行安全和任务生存能力。

它能够充分发挥战机的机动能力,利用地形地貌做掩护,有效回避各种威胁和障碍,提高战机生存能力和突防任务的成功率。当然这并不代表着飞行员可以高忱无忧,毕竟该系统凭借的信息是过去的搜集的,而战争过程是不断的变化,比如实时的天气情况就无法准确预测,另外对方可能临时增加方防空系统等,这些都需要飞行员进行临场的处置。(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