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乌克兰不再顾及俄方态度 直接将发动机生产线搬中国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与乌克兰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军事技术合作关系,可以说:乌克兰将中国视作朋友,为仅次俄罗斯的军事技术来源地。其中,有关发动机合作相当多,比如:中国教练机使用的小推力发动机,舰用燃气轮机等。同时,乌克兰技术人员也大量来华工作。

  猎鹰教练机就是使用乌克兰的发动机

近年以来,中乌合作已发生不小的变化,不再只是中方引进技术,也开始向乌方提供自已的技术,乌方也开始谋求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的问题。大约2015年时,大家可以看到有关乌克兰西奇公司与中国公司合作的传言,到2016年的珠海航展上,该公司宣布要在将与中国建立合资生产企业,直接将其发动机生产线搬来,以组装生产其设计的多款发动机,包括:D-136、MS-500V和TV3-117涡轴发动机,AI-450S通用航空飞机发动机,D436-148FM和D-18T高涵道比涡轮风扇发动机,D-27对转涡轮螺旋桨发动机,以及AI-222系列军用喷气发动机,甚至有MS400巡航导弹发动机。

  AI-222系列军用喷气发动机

以前乌方在对华合作上往往要顾及俄方的态度。如今乌方打算不再顾及俄方脸色如何,全面加强与中方的合作关系。其实也是没办法了,自乌克兰建国起,即没有建立与完善自已的工业体系,如此一来,马达西奇公司仅仅是维持生产,别说开发新产品,连旧型号的生产都成问题,失去俄罗斯部件供应之后,更陷入困难之中。

2017年,马达西奇公司与中国签署AI-136T新型涡轴发动机的供应合同,这是专为中俄重直项目配套的发动机,为功率达到一万马力以上的大功率涡轮发动机,全世界仅西奇发动机公司掌握这一制技术,没有第二个款产品。

  AI-136T涡轴发动机

AI-136T涡轴发动机为专供米-26直升机使用的D-136发动机的全新升级型号,可以在使用环境温度为50摄氏度的条件下最大推力为11500马力,应急输出功率可高达14500马力,改善了在高温、高海拔地区的性能。中国对直升机发动机在高温、高原环境下的使用性能有严格要求,这显然为中国专门研发。

如今与中国合作的机会,将发动机生产向中国转移,也许是脱困的唯一手段,中国为其主要市场,多款产品也吸引中国客户。如果能将实现生产线的转移,那么就可以变成一家中国企业,从而更具竞争力,只是这个工作并不简单,仅仅搬个生产线没什么,全面搬迁则涉及到生产体系问题,航空发动机生产相当复杂,涉及很广,真不是想搬就搬的,而且乌方能否真的转移核心技术更是问题。

  大型发动机才是乌克兰的真正强项,可惜也是受伤最重的

这反映出中国的变化,外资对于中国的重视度越来越高了,为了提升竞争力,仅拿出更好产品已不够,在中国投资建厂已成趋势,多少年以前,这样的事想都不敢想的事了,至于实际意义却不大,中国的发展不依赖于别人,我们也在不断的进步与提高,也正是这种进步,改变了中国!(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推荐阅读:中国突然公布三种情况下必定动用核武!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