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解读首艘国产航母:俄式外表下有一颗美式航母的心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海军对于航母运用更多倾向美国海军多用途航空母舰这个概念

  船坞正在注水,等待下水的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

随着船坞注水,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下水已经近在眼前,中国海军即将拥有第二艘航空母舰,这样在2020年之后辽宁舰进入第一个大修期,中国海军仍旧能够保持有1艘航母处于布署状态。

从外关图片来看,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与辽宁号航空母舰大同小异,不过它根据辽宁号航空母舰的经验进行了一系列优化设计,整体作战能力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从相关图片可以看到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与辽宁舰大同小异

从海外媒体发表的相关图片来看,我们可以知道,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缩小了舰岛、增加了飞行甲板面积,同时增加舰载战斗机数量,相应甲板布、调运等也进行了调整和优化,这些似乎都可以说明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注重大机群出动能力,而大机群出动能力提高结果就是航母对于目标弹药投送能力增强,也就是说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不仅重视舰队防空能力,也比较重视对海上和陆地目标打击能力。

众所周知,前苏联赋予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主要任务就是编队防空作战,为SS-N-19反舰导弹作战创造一个安全、可靠的环境,考虑到要面对尼米兹级航空母舰这样强大对手,库舰对于舰载机紧急起飞能力要求较高,为此在舰艏布置了两个起飞点,增强了舰载机紧急出动能力,但是滑跃甲板无法长时间停留飞机,也就是库舰飞行甲板大约1/5不能停放飞机,大大降低了航母搭载舰载机的能力,根据相关资料,库舰一般情况下在飞行甲板上只能停放12架飞机,这个数字大约只相当于尼米兹级航空母舰的三分之一左右。

  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以防空作战为主要任务
  P-700才是库舰主要对海打击武器

对于库舰来说,苏-33主要执行防空任务,在保持4架飞机备用的情况下,最多可以同时出动8架飞机,而尼米兹级航空母舰在连续出动模式下,一个攻击编队大约是16-20架飞机,扣除预警机、电子战飞机,战斗机、攻击机大约在12-16架左右,所以库舰这个出动规模应该还是可以应付对方攻击,不过用于对地攻击这个数量就明显不足,以库舰一次出动8架飞机计算,去掉2架电子战飞机,则只有6架攻击机,这个数量还不到尼米兹级攻击编队一半,可谓差距明显,所以苏-33最初只具备防空作战能力,直到赶赴叙利亚之前,才临时加装相关设备,提高对地攻击能力,瓦良格号航空母舰作为库兹涅佐夫级二号舰,仍旧保留了库舰设计,舰载机出动能力应该与库舰没有太大区别,而中国海军改装辽宁号航空母舰的时候,考虑到工程进度、技术成熟等方面原因,也没有对飞行甲板进行较大改进,所以辽宁号航母舰载机出动能力也和库舰相差无几。

 中国海军则强调舰载机多用途能力
  歼-15挂载多枚普通炸弹,进行重载着舰起降试验

不过中国海军对于航空母舰运用与俄罗斯海军存在明显差异,更多倾向美国海军多用途航空母舰这个概念,早在歼-15进行上舰试验的时候,就曾经进行过对地攻击模式和对海攻击模式测试,前不久辽宁号航空母舰进行实弹演习,歼-15发射了YK-83K反舰导弹,这些都表明中国海军要求航空母舰除了具备防空作战能力之外,还要具备一定的对陆、海上目标打击能力,辽宁舰因为原始设计限制没有进行较大修改,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则根据辽宁舰实用经验进行了优化设计,根据海外媒体报道来看,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搭载飞机数量增多,舰载战斗机数量增加到30架左右,根据舰载战斗机80%完好率计算,每天可以有24架飞机保持出动状态,同时对飞行甲板进行了优化设计,可以多停放2-4架歼-15舰载战斗机,这样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可以停放14-16架歼-15舰载战斗机,去掉4架处于备用状态战斗机,一次最多可以放飞12架歼-15战斗机,攻击编队保持配备2架电子战攻击的情况下,还有10架战斗机用于执行对地、对海打击任务,整体作战能力比辽宁舰有了一定提高。

  歼-15挂载YJ-83K已经具备实战能力

不过滑跃甲板航空母舰最大问题就是滑跃甲板不能停放飞机,这样就大大缩小了航母停机区面积,降低了航母搭载飞机数量,想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发展弹射器航空母舰,这样就可以利用舰艏起飞跑道作为停机区,提高航母舰载机出动能力,所以对于中国海军来说,未来还需要发展弹射器航空母舰,从而进一步提高航母作战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不过弹射器航空母舰应该是未来发展方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