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至今不搞核航母并非造不了 而取决于这两个因素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3日,是网传中国首艘自建航母下水的日子,所以一整天,都有无数的热心网友汇集在大连造船厂的外围,占据了每一个落脚点,只为了目睹中国第一艘航母的下水的壮观。不过遗憾的是,大连造船厂的船坞虽然注水了,但是航母并没有出港,也没有拖船出现,这说明首艘国产航母还在进行下水前最后一项测试——舰体密封测试。因为航母如此巨大的舰体是用无数钢板焊接而成,谁也不能保证所有焊缝都完美无缺,所以,在正式下水前,往船坞内注水,检测舰体的密封性能也就是必然的选择。而船坞注水,也不大可能再抽干(除非真的发现有严重的焊接问题,当然笔者认为这是不可能的),所以,正式下水必然还是在最近的几天。

在大连的中国第一艘航母001A还未正式服役之前,网友们已经开始热烈讨论中国未来航母的动力之选。很多人坚持认为在未来的002或者003号航母上,就有可能见到核动力的配置方案……不过笔者认为,在新航母上配置什么样的动力系统,要从两个方面来考虑:

1、战术运用

2、成本效率

从某种意义上说,核动力实际上是被媒体神化了。就战术运用上说,常规航母和核航母并没有那么大差距。其次,常规航母的安全性是核航母没法比的,常规动力航母出现任何故障都可以就近停靠任何港口,然后进行抢修,而且,由于是常规舰艇,几乎所有的零备件都可以尽快获取,检修时间短,舰艇恢复快。而核动力航母停靠港口需要特定的港口维护设施,而且核动力装置存在辐射泄露的可能,所以无论是维护工序还是维护成本都远高于常规航母,而出勤率二者没有区别。

美国坚持搞核航母是照顾军工复合体的利益,并不是核动力不可替代,在这方面美国曾经组织过专门的演习进行比较:常规的小鹰号和核动力的企业号就曾经专门做过对比。另外,核航母虽然不需要补充舰艇自身燃料,但是和常规航母一样,在单位时间内都需要补充相同的航空燃油,同时航母护航舰艇同样需要补充燃料,所以单纯航母核动力的话,对于整个舰队而言,并没有充分体现出核动力的优势,其战术规划和常规航母没有区别。

航母作战通常分作战时间和补给时间,因为无论是常规航母还是核航母,其舰载机需要加油,而且航母的护航舰艇也都需要加油所以无论常规航母还是核航母,在执行作战任务期间都是3-5天就要补充燃料、弹药和其他补给品。

这就是说,在战术运用方面,核航母的所谓无限续航优势并不具备战术优势。特别是,我国没有舰用核反应堆的开发经验,有人也许会说,我国有核潜艇,可以直接把核潜艇的反应堆“移植”到航母上作为动力。但是通过法国戴高乐号的失败试验,我们就知道,核潜艇的反应堆并不能直接装备在航母上,二者的性能要求不同。所以,笔者相信,我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依然还是以常规动力为主发展我国的航母,因为我国并不是奉行对外扩张的国家政策,我们奉行积极防御的国防政策,类似于小鹰级的8万吨常规航母就足以满足我国的海外防御需要。(作者署名:龙之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