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军机4天4次抵近美国示威 美军为何却逆来顺受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军出动最先进的F-22拦截监视图-95轰炸机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德威斯表示,俄罗斯空军战机4天4次飞临美国阿拉斯加州附近公海空域,美方不得不出动战机跟踪监视,但这些战机的飞行安全专业。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4日报道,德威斯评论说:俄罗斯轰炸机四天内在阿拉斯加附近执行了系列飞行任务。他们的飞行安全,专业,且尊重美国领空。而据俄罗斯国防部确认,两架伊尔-38型海上巡逻机和两架图-95型战略轰炸机近日出现在阿拉斯加州附近公海空域执行了空中巡逻任务,其中17日两架俄方轰炸机飞至距离阿拉斯加州科迪亚克岛大约160公里的空域,美方出动F-22跟踪监视;不到24小时,又有两架俄方轰炸机出现在距阿拉斯加大约65公里的空域,美方也出动军机;后在20日,俄轰炸机又进入美方防空识别区,继而美国和加拿大空军分别出动F-22和E-3预警机以及CF-18型战机予以拦截。在上述事件中,俄方战机均在公海上空飞行,未进入美方领空。

  巡逻逼近阿拉斯加的俄罗斯图-95轰炸机

尽管美国如今对俄罗斯采取的是咄咄逼人的军事对峙政策,但俄罗斯在针锋相对的同时,也时不时的做出一些极具挑衅性的动作。比如,在欧洲,俄罗斯就时常派出图-95和图-160战略轰炸机进行贴近欧洲大陆边缘飞行的巡逻,因此也常常引起欧洲国家的不安与骚动;而在亚太-北太平洋方向,俄罗斯的活动更加活跃,不时有图-22、图-95、图-160和伊尔-38等战机出动,不是贴近美国和加拿大海岸线飞行,就是绕着日本本土飞行,且从来也没有理会美日发出的抗议警告。那么,这些俄罗斯战机的目的是干什么呢?很明显,北美地区是美国敏感的军事地带,在美俄军事对峙最紧张的时刻,俄罗斯携带巡航导弹的轰炸机窥视这些地带,利剑直指美国战略腹心,这不是故意示威还能有什么解释?

  美军紧急起飞E-3预警机进行监视判断

但从美国的反应来看,似乎还有些轻描淡写。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对于4天连续拦截俄方战机,美国政府和军方采取淡化态度。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在记者会上说:“这并不十分异常。”北美防空司令部发言人约翰·科尔内略表示,“我们已经有几年没见到这种程度的行动”,不过这不算“史无前例”或者“非同寻常”。而美国五角大楼的说法更令人感到好笑,竟然大力表扬俄战机飞行员的表现,称其“飞行十分专业安全”,这似乎像是对美方飞行员的赞许。而美国《华盛顿邮报》也援引一些美方官员的话报道称,俄方的举动并未引起美方忧虑,俄方只是“在传递战略信息”。但如果真是这样,美军派出最先进的F-22战机跟踪监视干嘛,只要安全专业何妨出动战机呢!

  美国阿拉斯加防空识别区图

对于俄军的这场战略异动,有分析认为,俄罗斯最近频频展示军事实力的主要原因是为了凸显其在国际上的重要影响力,作为一个在安全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的大国,向外界展现军事实力是其在国际舞台上得到其他国家重视的主要途径,也是为了应对潜在对手越来越紧迫的压力。若没有这手王牌,可以相信俄罗斯会像伊拉克一样,被迅速“民主化”。而且,目前俄罗斯的军事实力不弱于任何潜在对手,为了不让形势发生变化,俄罗斯“不能松懈”。更重要的是,如今美国在东北亚频频磨刀,朝鲜半岛局势大有一触即发之势,同时借着美国的强大军事实力的胆子,日本也不时在索要北方领土上向俄罗斯施压,这都让俄罗斯感到不安。因此,拿出自己的战略实力展示一下,对那些投机者敲敲警钟,俄罗斯还是可以做到的。

  俄战机群不会停止巡逻北太平洋

从美国政府以及军方的表态来看,对于俄罗斯的强势,也是逆来顺受,丝毫没有硬碰硬的意思。虽然这次俄罗斯派出的都是老型号战机,如伊尔-38型海上巡逻机和图-95型战略轰炸机均已服役几十年了,这些战机实际上对美国的威胁十分有限,但美国还是十分重视,派出拦截的均为最厉害的战机,F-22隐身战机和E-3预警机都是美军的主战装备,在世界上也具有很高水平。不过,这次美国各方面均对此事态轻描淡写,似乎也与近来的美俄关系不佳有关,因为在叙利亚和朝鲜核导以及北极主权等问题上,美俄都在较劲,而且关于俄罗斯操控美国大选的指责在美国国内一直此起彼伏并困扰两国关系的发展。在这一背景下,俄罗斯对美国做出一些强势,美国也心知肚明,因此也只能心照不宣罢了。(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