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新航母呼之欲出就差一声令下 这次印度坐不住了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7年4月26日,或许将会是中国海军的全新时代,因为期待已久的“双航母战斗群”又近了一步。根据现在披露出来的画面,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首艘国产航母001A已经在船台上整装待发,即将呼之欲出!尤其上面已经插满的红旗,并做好了全面礼宾准备,这说明就差一声令下,中国001A型航母将会正式下水(如果按照美式航母下水流程,从航母船坞注水开始,就已经算正式下水了,中国略有不同)。在这个中国海军最为重要的时刻即将到来之时,我们的邻国-印度的网友却比我们还着急,率先坐不住了。

在印度《孟买镜报 》的网站关于中国海军航母即将下水服役的报道文章下,有网友留言称:“为什么我们总是落后这多?”还有网友相当气愤的说道,“印度的首艘国产航母从2008年开始就正式船坞施工,可经过了9年还没有服役,如今又被中国航母反超!”这样的鲜明对比其实已经足以说明中国在造舰技术水平上的优越之处。不过,相对于大家情绪激昂的等待见证中国001A型航母即将正式下水这一光荣时刻时,很多军事专家却高兴不起来,这又是为什么呢?

有不少军事评论员近期密集发声,对于中国001A型航母能够带来的实质性战斗力提升抱有怀疑态度。原因是因为中印现在都在使用俄式滑跃起飞航空母舰,因此对于滑跃起飞航母存在的弊端了解的相当清楚。尤其是印度自从接手“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后,一直都处在处理各种问题。仅仅整艘舰满载4.5万吨,甲板长度只有283.5米,在加上近乎于骑在中线上的庞大舰岛,使得印度航母仅仅保证安全起降都相当困难,更别说确保航母舰载机升空作战了。尽管中国的001A型航母甲板面积比起“辽宁舰”增加了100多平米,但是仍然无法克服类似的问题。

对于俄式航母来说,由于采用滑跃起飞升空,这也就意味着滑跃起飞甲板只能最多放飞1架舰载战斗机,而美国采用弹射器的航母,可以同时放飞2架舰载战斗机。而且,在重载条件下,滑跃起飞需要尽可能长的甲板,也就是需要到甲板中部的第三起飞点(辽宁舰为例)进行放飞,才能起飞携带炸弹和重型反舰导弹的舰载战斗机,这使得第一、第二无法进行舰载机起飞准备,这也无形中降低了舰载战斗机的出动效率。这一点对于印海军尤为突显,从现在印度海军公布的情况看,在“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上,舰载机无论轻载还是重载都选择从第二起飞点(甲板最长起飞点)起飞,不能说印度对自己飞行员没有信心,而是这艘4.5万吨航空母舰本身的缺陷太明显。虽然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在第一、第二、第三起降点都进行了密集的起降实验,但是无疑从外挂情况和起飞效率来看,如果要进行反舰和对地打击,无疑只能选择第三起降点,才能达到满内油,并携带2枚重型反舰导弹和2枚短距空空导弹起降要求。

还有一点不容忽视,就是滑跃起飞航母上不能起降大型固定翼舰载预警机,这一点对于现代航母战斗群无疑是最致命的。印度海军对此感触尤为深刻,所以在印度第二艘航空母舰的设计要求中,特别加入了一定要能起降固定翼舰载预警机需求。这也使得印度的第二艘航母排水量初步定在6.5万吨标准排水量,满载排水量可能要达到7-8万吨水平,而且印度要求能够搭载55架固定翼舰载机,这样的水平已经跟美国的“小鹰”号航母大致相当,关键就看印度将会选择什么样的设计方案。不过很显然,印度这次将会彻底回绝俄罗斯提出的“暴风级”23000E型外销航母的建议,原因是吃一次的亏再吃那就真有问题了。而且印度要求第二艘航母必须要国产化,这对印度自己的国防工业也是个相当大的考验。

接下来的问题,就等于同时摆在中、印设计师的面前,双方的设计、建造能力是否能满足建造一型,大型甲板、蒸汽\电磁弹射、核动力推进的美式航母呢?从中国目前来看001A型航母的顺利下水并进入舾装。这样的进度对比所有造出来第一艘现代化航母国家,都无疑是最快纪录。仅从这一速度,就有理由相信中国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研发能力,研发一型适合中国自己的核动力航母。而印度,实际开工建造了近10年的航母,还没有能够跑得赢中国,这使得我们不得不怀疑印度是否具备建造一艘“理想型”航母的能力,可能最好的结果还是成为了美、俄的提款机。(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