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首艘国产001A航母下水后形成战斗力还要多长时间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所有军迷们的目光聚焦在中国国产001A航母下水的事情上面,不难看出大家都是很爱国的,本人也一样。那我们来聊聊国产001A航母下水后是不是意味着就立刻马上的形成战斗力了?其实不是这样的。可能有的网友会问,那得要多长时间才能真正的投入战斗力啊?

首先:航母下水后,还得有舾装(所谓舾装,就是进一步填充具备各种作战用途的装备,如必要的电子设备、武器系统、作战指挥控制系统以及各种生活必需设施等。)和海上测试的过程。其实航母建好下水后,只能称“毛坯房”,而舾装则是房子的“装修”。而“装修”好后到真正的“入住”形成战斗力还行花些时间在上面,得1-2年吧。

其次包含:建造航母战斗群所花的时间,作为一艘的巨无霸,一般是不会单独作战的,那样太危险了,从美国的航母航就知道,他们都有一个航线编队,为其保驾护航的,也就是航母战斗群,官方的说明是:是一支以航空母舰为首的作战舰队。航母战斗群大致包括导弹驱逐舰护卫舰潜艇还有大吨位的补给舰等。其中还包含各兵种护卫群舰的默契配合,磨合时间,如:如何配合协同作战,舰载机飞行员上舰、起飞、降落的实战训练等,这也是形成航母战斗力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以旁国印度那边为例子,他们航母的建造、舾装到形成战斗力过程长达数年,而引进航母的测试过程也是状态频出。当然这个总体时间得看中国的技术是否成熟。从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2012-9-25日下水,到2016年8月份出现8架歼15战斗机在舰上,初现航母战斗力,为期近4年。

军事评论员刘子军说,舰船下水后,距离交付乃至形成战力仍有不短的距离。“下水后的舾装阶段还要一年半两年的时间,之后进行海试也要两年时间。总计:下水到舾装到海试到最终形成战斗力也差不多3-4年

综上所述,我国第一艘辽宁号从下水到真正形成战斗力化费时间为近4年,经过4年时间的磨合,中国已经具有这方面的十足经验,不言而喻这方面的时间将可能有缩短。就如相关军事专家说的,保底3年是要的。(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