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航母发展曾落后日本 001A下水后赶超百年宿敌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军迷们就像是过节一般:“天舟”货运飞船发射,001A型航母下水,C919大客机即将首飞。而其中最让人激动的是001A型航母的下水。

虽然从2012年9月25日“瓦良格”号正式更名为“辽宁”号交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那天起,人们就知道中国海军航母的征程不会就此停步,但当改进型001A型航母真正下水的那一刻起,人民海军才迎来了中国历史上第一艘真正意义的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航母。

航母发展以近百年,世界上第一艘真正意义上的航母来自于我们的邻邦日本。从这个意义上说,在航母发展这个问题上日本似乎已经超过中国近百年了。但是,心术不正,穷兵黩武的日本在战争中全军覆没,最后一艘航母也不剩。

无论如何,在现时今刻,中国新型航母下水了,中国海军抓住了战略机遇期,赶上并超过了那百年的宿敌。

  图片:即将下水彩旗飘扬的国产第一艘航母。

让我们翻开历史,看看航母在这一百年中的发展吧!

1910年11月14日,美国飞行员尤金·伊利驾驶一架单座双翼机在停保在弗吉尼亚州汉普敦锚地的美国海军“伯明翰”号轻巡洋舰上起飞成功,这艘铺设有木质甲板的轻巡洋舰成为了人类历史上第一艘载机军舰。

世界上第一艘真正意义的航空母舰是日本1922年12月27日竣工的“凤翔”号航空母舰。

该舰虽然在开工时间上要晚于英国的“竞技神”号,但由于日本建设速度较快,赶在“竞技神”号之前完工,成为了世界上第一艘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

这艘航母标准排水量7470吨,满载排水量10600吨,可以携带15架双翼飞机,紧急状态还能增加6架。由于该舰长时间作为训练航母使用,所以也是二战日本投降后唯一没有受损航母。

  图片:日本1922年12月27日竣工的“凤翔”号航空母舰。

人们印象最深的日本航母应该是“赤城”号、“加贺”号。

按照1922年签订的华盛顿海军条约规定,日本将停建的主力舰“天城”号、“赤城”号改装为航空母舰。1923年日本发生关东大地震,在船厂的“天城”号因龙骨被扭曲而报废,日本遂将原定停建销毁的舰体稍小战列舰“加贺”号改造为航空母舰。

两艘航母是日本联合舰队在战争初期的主力航母,“赤城”号满载排水量41300吨,“加贺”号满载排水量38,200吨,都参加了偷袭珍珠港的战斗,在此后的中途岛海战中被美军舰载机击沉。

  图片:日本航母“赤城”号是二战早期联合舰队最著名的航母之一。

“赤城”号、“加贺”号后,日本又开工建造了“飞龙”、“苍龙”、“翔鹤”、“瑞鹤”四艘主力航母。

至此,偷袭珍珠港的联合舰队航母部队阵容全部齐整了。

这些新航母拥有装甲,防护力好,载机一般在70~80余架,奠定了二战日本航母的基本构型。这四艘航母也如“赤城”、“加贺”一样,统统战沉在太平洋中。

  图片:日本大型航母在二战前期处于世界前列。

日本海军为了弥补战争爆发后航母接连损失的恶劣占据,将大和级战列舰的三号舰赶紧改装成航母,这就是二战中最大的航母“信浓”号。

该舰标准排水量达到64800吨,拥有厚重的装甲,可以携带40~50架战机,并携带“樱花”自杀弹,妄图对美国舰队实施特工。

但在服役后不久就被美军潜艇的鱼雷击沉,在第一次正式出航仅仅20小时就被击沉,更是创造了世界舰船史最短命的航空母舰的记录。

  图片:日本海军“信浓”号航母是世界上最短命的航母。

而随着这艘当时世界最大航母的沉没,日本就从航母舞台上退了下来。虽然战后一直希望能够重新拥有航母,也建造了多种型号的平甲板两栖运输舰、直升机母舰等,但与真正的大型攻击航母还是存在较为明显的差异。

  图片:日本所谓直升机驱逐舰具有较强的航空作战功能,但尚不能称为是航母。

而中国航母已经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001、001A、002,甚至传说中的003核动力航母,都在稳步发展,有序推进。相信在未来时日中,我们还能够看到更多的中国航母航行在太平洋之上。(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网友制作的中国001A型航母与“辽宁”舰组成双航母编队CG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