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新型舰载预警机呼之欲出 极大增强航母编队战力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001A型航母是我国自主设计研制的第一型国产航空母舰,基本设计基于“辽宁”号,排水量6.5万吨级,采用常规动力推进,虽然在诸多方面都有所改进,但仍保留了滑跃起飞方式。

由于滑跃起飞方式对舰载机的推重比有一定要求,所以我国的头两艘航母只能采用直-18J预警直升机。预警直升机的缺点在马岛战争中已经暴露无遗,速度慢,航程短,滞空时间短,在恶劣天气中的飞行安全性差,雷达搜索范围小,总之一句话,预警效能低下。

  歼-15舰载机

从歼-15弹射版的曝光可以看出我国未来航母将采用弹射起飞方式,那么我国有没有对应的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呢?

答案是肯定的。

  JZY-01舰载预警机验证机

早在2012年,互联网上就曝光了JZY-01舰载预警机验证机的照片,标号中的“JZY”代表舰载预警机。JZY-01改装自一架运-7运输机,新型六叶复合材料螺旋桨预示着该机已经换装运-9系列的涡桨-6C发动机,机背增加了一个大型圆盘天线罩,尾部单垂尾被改为类似E-2“鹰眼”预警机的4片小垂尾。

从照片看,该机的起落架没有加强,尾部也没有安装着舰钩,并不具备着舰能力,而且运-7的翼展和机长分别是29.64米和23.71米(E-2是24.56米和17.60米),对于航母来说尺寸过大,所以JZY-01应该是我国舰载预警机的发动机和雷达技术验证机。

  JZY-01舰载预警机验证机

之后在2017年春节,武汉“航母楼”的屋顶又出现了一种新预警机的全尺寸模型。新机外形类似诺斯罗普·格鲁曼E-2D“鹰眼”,机身下的支架表明该机是一架不可飞行的模型。与背后的歼-15模型进行比较就能发现新机长度大约是18米(假设模型是全尺寸),与“鹰眼”大致相同。

模型背部的圆盘天线与E-2的7.3米接近,不过圆盘后的垂尾看起来是三片而不是“鹰眼”的四片。此外,该机与E-2“鹰眼”的相似之处还有机背上方的电子设备冷却空气进气口以及主起落架。

  新预警机全尺寸模型

借鉴“鹰眼”的成熟设计能少走许多弯路,在综合考虑了舰载预警机的任务续航要求、内部操作员的数量、大型雷达天线的尺寸以及航母机库的高度限制后,类似E-2“鹰眼”布局的涡桨发动机方案可能也是唯一的明智设计。

新预警机应该采用与JZY-01相同的5100马力的涡桨-6C和六叶复合材料螺旋桨,这种发动机与“鹰眼”的罗罗T56有相同输出功率,所以两者也会有相同的飞行性能。

  中国新型预警机?

涡桨发动机对于舰载预警机来说最合适,在提供足够速度的同时还具有很大续航力,如果采用涡扇发动机,更高速度带来的价值有限,还降低了续航时间。涡桨-6C已经在运-9系列运输机上进行了充分验证,能满足舰载机的可靠性要求。

舰载预警机的机身可能是西飞研制的,该公司已经成功以运-9为基础研制出ZDK-03和空警-200预警机,采用了相同的涡桨-6C发动机。从空警-200的技术水平来看,我国新舰载预警机也会采用相控阵雷达技术。

新型舰载预警机将增强我国未来航母执行舰队防空任务的能力,在远离陆地的海域扩大对舰队的空中覆盖,并大大增强歼-15舰载战斗机的态势感知与作战能力。(作者署名:空军之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