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潜艇技术的师傅并非苏联 竟来自二战德国U艇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潜艇技术的师傅是谁?

苏联?不是!

美国?也不是!

是远隔万里的德国!这点恐怕超乎了大家的想象。

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民海军的主要作战任务是配合解放沿海岛屿,抵御国民党军队对沿海地区的骚扰,捍卫领海主权和保卫海上交通线。当时,同样年轻的海军航空兵仅有有限的对海攻击能力,需和空军一道同国民党军队争夺台湾海峡的制空权,无法对水面舰艇提供全面的空中掩护,因此,对没有全程空中掩护的海军来说,潜艇是最好的战略武器,它可以在水下远航巡弋,又能隐蔽接敌突然进攻。基于这种认识,1950年10月3日,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准备跨出过境保家卫国之际,中国致斯大林电报中,提出的请苏联红海军为中国海军培训潜艇艇员的要求,我人民海军正式向苏联提出了订购潜艇并培训学员的要求。

1951年4月,中国人民海军选调275名官兵,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潜艇学习大队,于6月到达当时苏联占领的旅顺,在苏联红军太平洋舰队驻旅顺潜艇分队学习潜艇技术。傅继泽任大队长兼政委。中国学员开始在щ级(梭鱼级)潜艇上学习,苏联海军潜艇部队则派出人员一对一的教授中国官兵学习潜艇技术。1952年5月,我国第一个潜艇基地在青岛建成。

三年学习结业后,1954年6月19日,海军以该大队为基础组建了人民海军第一支潜艇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独立潜水艇大队和青岛潜水艇基地,开始执行远航巡逻警戒任务。

1954年6月24日,苏联在旅顺口向中国海军交付了首批两艘C级中型潜艇(苏联舷号C-52、C-53),两艇原隶属于苏联海军太平洋舰队驻旅顺潜艇支队,中方将其命名为“新中国11号”和“新中国12号”,舷号401、402。

图①为中苏潜艇交接仪式上的升旗仪式,中国和苏联两名水兵前面的锯齿状设备,是C级潜艇的防潜网切割锯。1959年7月,414、425、426号潜艇进行中国海军潜艇的第一次22天的远航。

图②为纪念海军潜艇学习大队成立发行的纪念封,头像为中国海军潜艇部队的先驱,原海军副司令员傅继泽同志。

五十年代青岛五号码头旁的两艘C级艇。

中国海军C级潜艇与别-6水上飞机合练。

上世纪三十年代,《拉帕洛条约》启动后,苏德开始长达十余年的,以反凡尔赛同盟为基础的全面合作,极大促成了苏德军事合作,双方军官频繁往来中,大摇大摆地打量对方的国防力量。这种状态一直延续到希特勒上台,苏联史诗电影《解放》里面希特勒在介绍古德里安时说:他毕业于俄国的喀山坦克兵学校。当时德语是苏联的第一外语,尤其是军事技术外语。双方大量军官在两国相互受训,以至于后来大清洗时,很对多被消灭的苏联军官都无需捏造证据,赴德国受训就是罪证。

苏联从纳粹德国取得了大量军事技术,其中就包括C级潜艇。C级潜艇苏联在二战时期的主力潜艇,从1934年至1948年共建27艘,由高尔基市的红色索尔莫沃船厂和列宁格勒苏达米赫船厂建造。排水量1100吨,最大航速18.8节,最大自给力30天,水下最大潜航时间72小时。533毫米鱼雷发射管6具,其中艏部4管,尾部2管,可携带12枚鱼雷或水雷,一门100毫米甲板炮(B-24II-2C型)和一门45毫米副炮(21-K型)。

中国C级潜艇的大口径甲板炮

该艇具有德国血统,母型艇是德国I A型潜艇,以德国图纸为样本建造,这是一种千吨级中型远洋潜艇,较之以前数百吨级的近岸潜艇,I A型潜艇排水量更大,耐海性更佳,载燃料也更多,从而可以去得更远,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远征美国领海,印度洋和太平洋。水上排水量 1120 吨,水面最高航速 18 节,水下最高航速 7 节,上航程 13450 海里/10节航速,水下航程 63 海里/4节航速 其作战下潜深度为100米,最大下潜深度为200米,并在吃水线以下安装有6具鱼雷发射管(艇首4具,艇尾2具),共可携带鱼雷22枚。IA型潜艇以及由发展而来的IX级潜艇总共建造了200多艘,为纳粹德国海军的主力潜艇。其中IXB是二次大战期间最成功的艇型之一,几乎每艘艇都有过不少于10万吨的战绩。

德国的U型潜艇在二战中逞凶海洋。但到了二战中后期,随着盟军反潜力量的飞速发展,U艇的损失率急剧攀升。德国工程师开始研究更先进的,更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式潜艇。于1943年开发出划时代的XXI型潜艇,该艇又被称为21型潜艇。

德国21型潜艇是世界现代潜艇的鼻祖,是德国战时潜艇黑科技的结晶。它能用比传统U艇少的多的时间装填鱼雷,更为关键的是开始采用流线型的艇体,而之前的潜艇都是船型的。这就让21型在水下的航速大大提升,超过了水面航速——老式潜艇的水面航速都比水下航速高,只能在到达目标附近时再下潜。21型的水下航行时间也比起老U艇大为提高。各种新式火控设备让其武器威力也大大提升。邓尼茨回忆录里面说,21型潜艇的艇长可以把潜艇开到驱逐舰眼皮底下,而驱逐舰都发现不了它。可以毫不讳言的说,21型就是U艇中的无畏舰,它的出现开启了现代潜艇时代。

德国在二战后期开始大批量生产21型潜艇,可战争的结束让21型基本没有在战场上施展拳脚。苏军和美军在占领的德国造船厂发现了大量正在建造中的21型潜艇和技术资料。苏联如获至宝,直接让德国人把缴获的数艘21型潜艇继续完工,并编入苏联海军继续使用。有证据表明,苏联的613型潜艇(北约代号威士忌),中国的6603型潜艇,英国的海豚型潜艇,美国的刺尾鱼型潜艇,都是基于德国21型潜艇的设计。苏联以21型潜艇为基础,设计了611,613,614,633和644工程。这些工程成功后被北约分别代号为祖鲁(Z级)、威士忌(W级)以及罗密欧(R级)。

50年代,随着《海军技术引进协定》的签订,中国也从苏联获得了W级613型和R级633型潜艇的资料。中国将W级潜艇国产化,命名为6603型(后普遍称为03型),首艇于1955年4月在江南造船厂开工建造,1956年3月下水,1957年10月交付部队使用,至1962年共建造21艘。

中国海军6603型首制艇下水

后来中国又根据R级潜艇的资料进行了仿制,生产出了自己的033型潜艇——这标志着中国也能制造新式潜艇了。1962到1987年间,中国共建造了106艘033型潜艇,其中1973年033型潜艇建造达到年产9艘的生产高峰。连同80年代改进的035型潜艇,成为了中国生产数量最多的潜艇。这些潜艇一直是拱卫我国海疆的主力,直到本世纪初才陆续退役。

目前中国的常规潜艇建造技术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新型常规潜艇技术已经与西方比肩。最新的039B常规潜艇在艇型上采用了类似核潜艇那样的拉长水滴型,又采用了浮筏减振、弹性基座以及消声瓦等降噪技术,使水下噪音明显下降。电力传动形式的采用,也让我国常规潜艇传动方式与世界先进常规潜艇传动方式接轨,获得了与西方先进常规潜艇同样的动力性能与噪声水平,特别是它的AIP系统,解决了中国海军常规潜艇的远洋作战能力差的缺点。综合技术性能超过了有海洋黑洞之称的俄罗斯基洛级,与德国211A型潜艇相当。这意味着中国经过六十多年的努力奋斗,在常规潜艇领域一举超过了俄罗斯,可以与师傅的师傅德国并驾齐驱。(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