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潜艇被韩逼出水面 中国20艘潜艇仍在朝鲜周边游弋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韩联合军演势头不小且战力强悍

日本海素有“潜艇天堂”的说法,经常有一些国家的潜艇出没,更不用说现在这里波诡云谲。据韩国《朝鲜日报》25日报道,不久前正在参加美韩“秃鹫”联合军演的美军舰艇发现一艘国籍不明的潜艇,立刻指令韩国军方派出海上巡逻机开展78小时的追击。该潜艇最终浮上水面,被确定为俄罗斯“基洛”级潜艇。韩国海军向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发去抗议书,俄方回应称,出动潜艇是为了收集第三国家军演的信息,而非监视韩国海军,且美韩发现潜艇的地点位于韩国郁陵岛南部的日本海公海领域,没有违反国际法。在这次大搜索行动中,韩国海上巡逻机P-3CK交替出动十几次,与潜艇开展了78小时的追击战。这次行动的结果是,最终迫使俄军潜艇浮出水面,韩媒称这意味着它表示“投降”。在和平时期,像这次俄军潜艇受到韩国海军攻击并浮上水面,还是较为罕见的。

  看看吧 国力下降后俄军“基洛”级潜艇已破旧不堪

这条新闻的敏感点在于,事发于半岛危机最激烈之时,而且美韩大型联合军演正在进行中,对峙的双方又是与局势息息相关的国家,而出动的武器又分别是大名名鼎鼎的“基洛”级潜艇和P-3CK反潜巡逻机。提到“基洛”级潜艇,一下子吸引了大家关注的目光,因为中国也有这型潜艇,此举是否意味着中国海军的同级潜艇如果在那一海域,也会有同样的命运?本来,这型被称为“大洋黑洞”的常规潜艇是以静音能力出色著称的,也有报道称中国使用该型潜艇跟踪过美国的航母编队,因此而在读者中有比较好的声誉。但是现在,名声很大的“基洛”级潜艇被一款老旧的韩军P-3CK反潜巡逻机给逼出水面,这是否意味着该型潜艇的“神话”从此被打破?这其中包含着怎样的内幕呢?

  韩军使用的P-3CK反潜机经过升级仍具较强战斗力

再看一遍这篇报道,可以发现,事件的缘由事发美韩的“秃鹫”联合军演正如火如荼进行之时,高度戒备的美军反潜舰艇监听到了一艘潜艇水下接近的信息,并立刻命令韩军出动反潜巡逻机进行追踪。这里的关键点是美军首先发现了潜艇,而韩国出动P-3CK反潜巡逻机是在美军的情报和声呐信息支持下展开行动,并最终在经历10多架次反潜机起落总共78小时——3天又6小时的轮番出动之后,终于把这艘潜艇逼出水面,才确认是俄军的“基洛”级潜艇。这个78小时很重要,也就是说在遭遇美韩舰-潜联合力量追踪后,俄军“基洛”级潜艇努力试图摆脱反潜跟踪,但恼人的是无论怎样战术机动,都不成功,很可能在潜艇所储备的电力耗尽后,俄军“基洛”级潜艇不得不浮出水面,这被韩军认为是俄军潜艇“投降”了!

  日本海是当前局势下各国潜艇活动频繁之地

但是看看“基洛”级潜艇的技术数据,可以发现其水下机动能力为400海里/3节,这也就是说,当俄军派出这艘潜艇前往半岛海域执行任务时,为了保密该艇只能进行130小时,也就是5天又10小时的任务。当俄军的这艘潜艇从远东的弗拉迪沃斯托克港出发前往事发地——韩国郁陵岛附近时,已经在航行中耗去了不少时间。当然,俄军潜艇可能采取在俄罗斯领海时使用潜望镜深度航行,在达到公海时下潜再使用蓄电池航行,这样算下来俄军“基洛”级潜艇在跟踪美韩军演时的时间也只有不到100小时了。但很明显,当美韩进行“秃鹫”联合军演时,俄军“基洛”级潜艇已经监视和侦察了一段时间,当其被发现遭遇韩军连续的P-3CK反潜巡逻机跟踪后,不得不进行水下规避机动,而这是很消耗电能的——既不能高速又只能尽量减少自身噪音辐射。

  潜航状态的潜艇一旦被盯上就很难摆脱

所以,俄军“基洛”级潜艇仍坚持78小时只能说明一个情况,那就是在连续的躲避无效后,因电能耗尽不得不被迫浮出海面,而非韩军所称的意味着俄军潜艇表示“投降”。而对于韩军在这次事件中的胜利,明眼人都知道,本来美军发现俄军潜艇后,是可以自行跟踪并迫使俄军潜艇浮出水面的,但因为美俄间的高度军事政治敏感性,所以美军只能躲在幕后指挥提供即时情报,而由韩军来完成表面上的行动。其实,这对俄军来说也没有什么,因为监视潜在敌方的军事演习是各国军方日常的行为,很多国家都在做。比如有传闻指出,目前在半岛周边海域有包括韩、朝、美、中、日、俄的超过50艘潜艇在活动,这些潜艇正在水下展开“屏声静气的对峙”。还有日本军事分析家公开宣称,隶属于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的20艘中国潜艇正在半岛周边游弋,而美国为了进行牵制,很有可能也派出类似数量的潜艇,不排除已经有多艘美国核动力潜艇在半岛周边海域水下处于静默状态的可能性。所以,这类行动虽然各方都不披露,但私下里谁都不会缺席,因为这事关各国的安全利益。

  中国海军的“基洛”即不但先进而且保养良好

而对俄军来说,一艘“基洛”级潜艇被逼出水面且被称为“投降”,这也不是什么丢人的事。但是,俄军“基洛”级潜艇被逼出水面,是否说明这型潜艇的性能落伍了?是否说明中国的同级潜艇也不再是什么尖端装备了?答案可能不是这样。本来,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共有7艘“基洛”级潜艇,而且还都是前苏联解体前制造的型号,这就是“基洛”级887/EKM型潜艇。在当今俄罗斯国力下降的情况下,负责太平洋防务的太平洋舰队已从一支“大洋”舰队退化为“濒海”舰队,主要活动海域退缩到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但最主要的是各种战舰均已老旧不堪。比如该舰队使用的“基洛”级887/EKM型潜艇不但没有升级,反而在日常情况下缺乏零部件更新和保养,所以其水下噪音早已超出原设计值。因此,大家大可不必担心中国的“基洛”级潜艇,不但中国海军主要使用的是更先进的“基洛”级636/636M型潜艇,这些潜艇不但得到了最好的保养和升级,而且相比起俄军潜艇使用年限更短。所以,这次俄军潜艇的“投降”事件,可能只是特定条件下的事例,并不代表中国海军也如此——游弋在半岛水下的中国“基洛”级潜艇不是至今很安全吗!(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