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三体护卫舰方案曝光 或用全电推进航速远超054A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今年,中国首次展示出了一款三体护卫舰的概念模型,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关注。虽然这只是一款面向外贸的出口产品,但我们也能从中看到中国舰艇工业和海军对新一代舰船的先期探索与研究工作。通过此船,我们或许还可以一窥中国海军未来舰船的发展。

从目前公开的模型和展板数据来看,这已经不是一款概念设计,而是已经完成了完整的舰船设计,并提出了相关的核心数据。据展板资料显示,该型舰全长142米,舰员数100人,排水量2450吨,比起中国海军现役的主力护卫舰吨位略小。其最高航速可以达到30~35节,这一航速指标大大超过中国海军现役的056和054A系列护卫舰。

在保证单船体长宽比较大的前提下,新型三体护卫舰的船体总宽度却较大。32.6米的全宽远超同级别护卫舰,这使得其拥有很宽大的双机库和停机坪,可以运用中型甚至13吨级的大型舰载直升机。目前中国海军的主力驱护舰(052C/D型驱逐舰与054A型护卫舰)通常只能搭载一架俄制卡-28型中型反潜直升机或一架4吨级别的国产直-9系列反潜直升机。

除三体船优势外,新型外贸型三体护卫舰的隐身性能也十分优异,其舰艏采用高速穿浪船型,干舷有明显折线一直延伸到舰体中部。舰体结构表面过渡连接处多采用钝角或圆角设计,并将绝大部分的舰载设备都布置在舰体内部。整个船体前部直到舰桥,除1门隐身舰炮和舰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外,没有任何凸出结构,极其简洁干净。

船体中部为内倾隐身船楼,船楼顶部是一个将大多数雷达、通信天线和传感器装置集成在内综合隐身桅杆。新型三体护卫舰的搜索雷达相较于054A型导弹护卫舰有了更多的改进,不再使用382型频扫三坐标雷达,出现了令人期待的“小盾”——新一代单面相控阵雷达,这也是新一代西方先进驱逐舰的标准配置。此外,该舰的船楼高度明显比现役主流护卫舰低矮得多,这将显著减小其前向雷达反射投影面积,对于缩减RCS信号极有好处。

武器装备方面,该型三体护卫舰配备了一门H/PJ-26型单管76毫米隐身主炮,射程15.5千米。另外有2门H/PJ-12型7管30毫米近防炮,可以打出每分钟4200发的弹幕。机库上方还有2座726-4型多功能干扰装置。值得一提的是,该型护卫舰还装备有32单元的垂发装置,在主桅前有2套AJK-16型防空导弹系统的照射雷达,这证明了该型舰装备的垂发装置即AJK-16型,将配备海红旗-16中程防空导弹。

海红旗-16中程防空导弹中国第三代中近程的防空导弹,装备大中型驱护舰,用于中近程区域防空和自卫反导作战,主要拦截反舰导弹和飞机类目标,具有良好的装载适应能力,采用垂直热发射技术,具备全方位快速拦截多目标能力。最大飞行速度为2.58马赫,有效射程为1.5~-40千米,有效射高为10~25000米,这是中国第一次表明将出口该级别的舰载防空导弹。

上层建筑中间凹处设计的是两座四联装反舰导弹发射架,从其发射架外观上来推断,应是国产的“鹰击”-83系列导弹。据最新资料介绍,“鹰击-83”导弹的增程型射程已经超过了200千米。在反潜能力方面,该舰装备了新型主/被动声纳系统,舰体两侧有三联装324毫米轻型鱼雷发射管的盖板。如前所述,该型护卫舰拥有双机库,可以搭载两架中型反潜直升机,而直升机库的数量和停机坪的大小将直接决定舰艇的反潜作战能力。

动力系统方面,展会资料显示,新三体护卫舰采用了“柴油机驱动舰艇推进系统”,这表明它可能采用了综合电力推进系统(IPS)。目前国产电力推进系统已经用于海监船、半潜船等,这也是第一次在出口型舰艇上面采用,这是国产水面舰艇的又一个重大突破。从模型上可以清晰地看到,该舰采用了喷水推进系统而非一般的螺旋桨推进。事实上在之前的917型三体救生船上,喷水推进系统就已经得到了成功的运用。

喷水推进系统一个特点就是高速性能好,回转半径小,机动性能好,结构简单、振动小,能有效减少噪音。将综合电力推进系统和喷水推进系统相结合,能让国产新一代高性能护卫舰具备较好的高速性能和机动性能。展会资料显示新三体护卫舰的巡航速度为25节,而普通船型的驱护舰巡航速度大多在15~18节左右。最大航速的意义一般是舰船航速的瞬时性,而这个巡航速度数据的意义在于持久性,意味着新三体护卫舰可以以高航速跑得更久更远,多达数千海里。

总体而言,国产的新三体护卫舰是立足自身需求,面向国际市场的新一代高性能护卫舰、它具备较好的高速性能、隐身性能和机动性能,提高了战场生存能力,舰载武器、电子设备齐全,具备较好的探测和攻击能力,能够在激烈对抗环境下执行作战任务。

中国新三体护卫舰的各项装备立足中国自用的主战装备,采用成熟技术,其设计强调通用化而非专用化,在技术上成熟度更高,可靠性更强。这一设计思路表明,新一代三体护卫舰有着光明的出口前景。(作者署名:雷曼军事现代舰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