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核潜艇关键技术再获突破 反应堆技术水平超美俄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第二代核潜艇装备自然循环反应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主办的“中国科技奖励网”发布报道《于无声处听惊雷——记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中国第二代某型号核潜艇总师张锦岚团队》,文章中首次以官方报道的方式透露了中国第二代核潜艇,包括新型鱼雷攻击型核潜艇(093型及后续改进型)和战略导弹核潜艇(094型以及后续改进型)均使用了具备自然循环能力的艇用核反应堆。

众所周知,潜艇核动力装置的自然循环能力是衡量其安全可靠性能的重要标志之一,所以各国都在竭尽全力提高自然循环能力,也就是指不用冷却剂泵推动,仅靠冷却水的自流就能带走核反应堆堆芯热量的能力。而反应堆的冷却剂泵又正好是核潜艇发出噪声的主要来源之一,因此,一旦实现了核反应堆自然循环,不仅保证了潜艇的安全性,即停电的时候也能保障核潜艇正常工作,而且使潜艇在不开启冷却剂泵的情况下也能向推送装置输出能量,极大地降低了潜艇的噪声。

我国的第一代核潜艇在噪音的控制上就不太尽如人意,现在已经开始逐渐退出现役,第二代核潜艇以及近年来其后续改进型的小批量入役,让中国海军的水下威慑力提升了一个台阶。

除了在艇用反应堆上的改进外,文章还透露了海军第二代核潜艇的诸多信息。

1、1994年下半年,中央军委和中央专委作出重大决定:将新型鱼雷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列入“国家专项”,至此,第二代核潜艇研制工程终于全面展开。

2、2002年开始,新型核潜艇研制工作正式进入了施工阶段。

3、2006年冬,党和国家领导人冒着严寒,亲自来到新型核潜艇交付现场,为我国第一艘即将服役的新型核潜艇授军旗。

4、在水下潜射导弹上,一代艇只能单发,二代艇实现了连发。

5、实现了复杂武器系统网络化,发明了新型减振器、消声瓦,保障了潜艇优良的空气,实现了鱼雷大深度发射,完成了从一个目标到同时跟踪多个目标的转变……

作为我国第一种具备自然循环能力的艇用反应堆,在设计和技术水平上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尚有不足。随着新一代也就是第三代核潜艇的即将建造,相信具备更强自然循环能力的核反应堆一定被运用上去。(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