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沙特斥资60亿美元购美4艘濒海舰 能买17艘中国054A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今日,美国和沙特媒体相继报道,在特朗普本周六访问沙特时,与其达成了一项1100亿美元的超级大军售协定。美国国防部副部长Joseph Rixey兴奋地表示,美国和沙特国防部“设计并协商了一项价值1100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完成后,这将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单笔武器交易。”

图片:特朗普访问沙特签订1100亿美元的超级大订单,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单笔军售协定。

在这1100亿美元中,有60亿美元将用于沙特向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订购4艘自由级濒海战斗舰,这也是濒海战斗舰这一美国特有舰种首次出口。

图片:沙特将耗资60亿美元购买4艘2000吨级的自由级濒海战斗舰,单艘售价高达15亿美元。

自由级濒海战斗舰满载排水量2000吨左右,按照传统分类相当于轻型近海护卫舰这一级别。

而买4艘这种轻型水面舰艇就花掉60亿美元,沙特可谓土豪之极,而美国“宰”起盟友来也一点不手软,这么算下来一艘军舰要15亿美元呢。

图片:反正沙特油霸有的是钱,特朗普这把军售的刀宰起来一点不手软。

相对而言,中国向巴基斯坦出口的F-22P型轻型护卫舰(3000吨级)也是4艘,合同金额仅7.5亿诶元,一艘舰只要2亿美元不到一点。

图片:中国出口巴基斯坦的2000吨级F-22P护卫舰单价只有2亿美元不到。

而根据2015年外媒对中国054A导弹护卫舰(4200吨级)成本的核定估算,一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成本是3.4亿美元。出口型F40T向泰国海军的报价也只有4亿多点。

也就是说,沙特土豪购买4艘2000吨级军舰的60亿美元,够从中国买16~17艘054A导弹护卫舰,足以组建当地最庞大的海上编队了!

图片:中国054A导弹护卫舰的出口型号以及外媒估算的此类舰成本,一艘舰也就是3~4亿美元的样子。

当然,美国方面公布,这60亿美元不单单是舰体本身的价格,还包括备件、培训和其他物流项目,但即使是这样,60亿美元购买4艘2000吨级小舰的大手笔也只有土豪沙特能够做出来。

图片:沙特海军现役法制轻型护卫舰曾经在也门海外被自杀小艇击伤。

那么这种堪比沙特“黄金电梯”一样的金豪军舰又有什么特殊之处呢?

与美国自己使用的自由级濒海战斗舰不同,沙特版本进行了模块化升级。包括为军舰安装沙特海军需要的“鱼叉”反舰导弹、“海拉姆”近程防空导弹、“地狱火”多用途导弹、可变声呐等。其中垂直发射的“地狱火”导弹来自于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上的反坦克导弹,上舰后主要用于打击海湾地区随处可见的小型快速自杀艇。

图片:相对于美国自己的自由级濒海战斗舰,沙特版可谓武装到牙齿,这也是其也门作战经验教训的反馈。

除了,濒海战斗舰外,美国还和沙特签署了一份约35亿美元的协议,包括购买48架CH-47“支奴干”直升机以及波音公司相关设备。(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