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东盟小国也有大海军梦想 航母仅比中华神盾舰大一点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7新加坡海事展,除了来搅浑水的日本“出云”号外,最靓丽的也莫过于20年前服役的“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航空母舰。我们的新型驱逐舰中华神盾排水量近7千吨,而停靠在樟宜海军基地的这条泰国航母空载也就7千吨,只有满排超过1.1万吨,是目前世界上最小的航空母舰哟。泰国将该艘航空母舰命名为“查克里·纳吕贝特号”,为泰国曼谷王朝开国君主的名字,舷号为911,泰国的国教是佛教,而9在当中是吉祥之意,后面的11则为“上上”的意思。而这个舷号却是美国人心中永远的痛哇。

他是泰国海军第一艘艘航空母舰,独子。该舰传承的是美国70年代制海权舰的思想,在小规模地域冲突中可以发挥较高的作用。标准载机为9架AV-8S“鹞Ⅱ”垂直起降战斗机或14架SH-3“海王”直升机。舰员编制为455人,航空人员为146人。然而就是这条“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航空母舰的服役,使得泰国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继印度之后第二个拥有航空母舰的亚洲国家,目前也是东南亚唯一拥有航空母舰的国家。

航母当然比驱逐舰要大,特别是站在其下有种压抑的感觉,参观者是从舰尾长长的舷梯上走入航母的,庞大的机库中没有舰载机,让我们参观的是泰国新国王的事迹与该舰的荣耀。站在飞行甲板上,他是该舰的核心部分,飞行甲板长不到200米,宽30米,走到前部为上翘12度的滑跃跑道,比我国的“辽宁舰”低了2度。设计时该可以使AV-B“鹞II”垂直短距起降飞机能携带最大作战负荷短距起飞,并其返航着舰时会采用垂直降落的方式。可惜的是,由于经济原因,泰国海军的这些固定翼舰载机已于11年前全部退役,此航母已经沦为直升机航母了。

据了解这条航母在20世纪90年代末的一个短暂时期中,泰国依靠旅游业经济,成为东南亚地区唯一一个拥有航空母舰的国家,这条以国王命名的航空母舰提升了泰国国民的自豪感。不过,这种自豪感仅维持到20世界末金融危机爆发前,由于经济衰退,泰国航空母舰的宏伟计划明显放缓了脚步。1997年,金融危机袭击了这个国家,“差克里•纳吕贝特”号也因资金短缺几乎停泊在了港口,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收费让人参观。

从参观者的角度看这条航母状况还是不错的,真心希望他能振作起来,实现一个小国的航母梦。(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