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军这款巡航导弹曾出口中国 如今却成靶弹被击毁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为S-300发射瞬间

去掉了弹头的导弹还有什么用,俄罗斯军队表示,这用处可大了。

俄罗斯《消息报》5月发文《X-55有了新用途》,文章称如今俄X-55巡航导弹已被当做靶标,成为了S-300、S-400、“铠甲-S”和歼击机的训练工具。

作为前苏联研发的一款空射巡航导弹,X-55诞生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1978年进行了它的第一次飞行试验,并于1984年正式投入服役。与2015年才首次参加实战的俄X-101巡航导弹相比,X-55可谓是导弹中的“元老级人物”。据悉,该款导弹还曾在苏联解体后,被乌克兰售与过中国。

为更适合部队训练,在正式上阵前,基于安全因素的考量,X-55还被专门去除导弹弹头,并配置了相关的电子设备以记录雷达和防空导弹信号。在4月捷连巴靶场的防空系统演习中,改造后的X-55靶标首次亮相,被S-300和S-400用以进行电子发射的演练。

这次俄罗斯选择将X-55进行结构改造,摇身一变成为防空系统训练的靶标,看似意料之外,实乃情理之中。

X-55不属于练习中的小型靶标,它导弹威力大、射程远、摧毁难度大,营造的难度更接近与实战条件,能有力锻炼歼击机飞行员和防空导弹系统部队的战斗能力。

此外,改制而成的新靶标既能够采用导弹、火炮等传统物理方式击毁,又可以选择以电子发射的方式进行虚拟摧灭,对于俄罗斯空军而言,这种特性在模拟和应对当代威胁方面无疑显得十分关键。

与此同时,X-55加置的电子部件还可以记录防空导弹的信号与雷达,方便了空军及时、有效地对训练中防空系统的表现展开评估。

  图为中国远望4号被D击中的照片

最后,虽然命中精度极高、技战术性能也很强,但X-55这款远程战略空地导弹依然摆脱不了它即将退役、由后来者X-555和X-101等导弹接替的命运。因此,转为靶标的X-55也算是旧物利用,为俄罗斯空军建设继续发挥余热。

X-55的遭遇令人不禁想到了中国的远望4号。2007年远望4号在江阴基地遭“港海666号”碰撞起火后,再无力承担测量船的职责,之后便被改制成实验一号,成为渤海湾中的靶船,在2011年被DF-21D击沉,完成了它最后的使命。两者可谓是殊途同归。(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