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菲倒向中国后谁会当反华马前卒 美竟把目标瞄准该国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刚刚平静下来的南海最近有热闹起来了,先后有四个国家自导自演的以南海为舞台的闹剧正在精彩上演。先有印度和新加坡出动先进的军舰和飞机在南海争议水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接着日本和美国两国军舰“不约而同”停靠越南金兰湾。然而,让作为这出闹剧的“总导演”美国感到尴尬的是,这出耗资巨大的闹剧非但没有观众围观,更没有支持者的喝彩。而今天,不甘寂寞的美国又给这出闹剧加了戏码,让这出闹剧达到了高潮。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曼谷5月23日电,美国驻越南大使馆在网上发布消息称,在扩大美越两国军事合作的框架内,美国向越南提供六艘小型巡逻艇的移交仪式在位于越南广南省首府的南海海岸举行。据悉,此次美国向越南提供6艘小型巡逻艇,是在2011年“两国共同防务领域”军事技术合作协议框架内美国对越南的军事技术援助和军事教育领域的交流的一部分。

自从奥巴马上台之后,美国对越南这个曾经你死我活的宿敌完全敞开大门,不但全面解除对越南实施了几十年的武器禁运,两国军方交往频频,甚至还有媒体爆出美国曾经就金兰湾使用问题跟越南进行过秘密接触。尤其是在2014年我国“9·18”海上钻井平台事件期间,美越两国军方高层接触更加频繁,在此期间,两国还在核技术以及核安全等领域展开合作,2015年6月,两国国防部长实现首次会晤,并且签署了《国防关系联合愿景声明》。

然而,尽管美越两国的军事合作口号喊得震天响,但实则上却是雷声大雨点小,纵观美越军事合作20年来,各种各样的“协议”、“声明”以及“意愿”倒是签署了不少,但美国除了口头的承诺和支持外,好像连一枝M-4步枪都没有给过越南。说到底,美国那时候之所以跟越南套近乎,无非就是想得到此次美日军舰所停靠的金兰湾海军基地,由于金兰湾位于我国南海的西沙群岛以及南沙群岛附近,一旦越南让出金兰湾给美国驻军,这无疑将会对未来我国南海维权行动以及军事战略造成极大的困扰。可是越南因为历史教训和考虑到中俄两大国对此的反应而不敢“引狼入室”,没有得到好处的美国自然就不可能白白的把好处给越南了,再加上那时候的美国在南海地区并不缺“炮灰”,对越南的可用价值并没有多大兴趣,因此就造成美越之间的所有军事“协议”和“援助”到头来都只是废纸一张。美国这时候突然一反常态,对越南一出手就是6艘巡逻艇,而这一大手笔竟然出自以“抠”而闻名天下的特朗普之手,这就显得极为不正常了。

其实,如今的南海局势已是今非昔比了。随着曾经作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最为铁杆的“炮灰”的菲律宾掉头跟中国合作就和平解决南海争端进行友好磋商,而对于美国,据俄罗斯卫星网22日报道,一贯以“大嘴巴”著称的杜特尔特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声称,当前能够相信的只有俄罗斯和中国,美国是口是心非的。这无疑就是老杜对于菲律宾和美国的关系做出的最终“判决”,这就意味着,美国在南海问题的牌局中将失去菲律宾这张重要的王牌。因此,美国此次一反常态对越南实质性的施与恩惠,其目的就是要找另一张王牌来取代菲律宾,最好就是获得金兰湾的使用权,以便在南海问题的牌局上继续与中国博弈获得更多的主动权。

那么,美国为什么会死咬着南海不放呢?其实,美国和中国的南海之争为的不是资源,而是航道之争。要知道,我国虽然拥有1·8万公里的海岸线,但本质上还是一个内陆国家,因为我国并没有直通太平洋的出海口,而南海则是我国对外海上贸易通往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必经通道,说是我国经济生命线一点也不过分。因此,美国想要遏制中国,南海就是最为关键的节点,一旦让美国完全控制了南海,再加上新加坡的马六甲海峡以及印度的印度洋,这无疑就是给我国80%以上的对外海上贸易设置了三道封锁线。相反,如果让我国完全控制了南海,相对于美国来说也不是件好事,因为美国从亚太地区进口的货物90%必须通过南海,而且包括日本、韩国在内的他太国家90%的原油进口也必须从南海通过,因此,一旦我国完全控制了南海,就可以在必要时利用南海的航道限制对美国和印度等国在马六甲海峡以及印度洋为围堵中国而设置的封锁线进行战略反制,这无疑会让美国为了围堵中国而费尽心机所设置的岛链封锁线出现缺口甚至崩溃,这是妄图维持全球霸权地位的美国无法接受的。

由于美国此时在南海问题上已经面临无牌可打的尴尬局面,因此可以预见,美国为了控制南海,就必须获得另一张王牌,因此美国必定会在拉拢越南方面不遗余力甚至不择手段,这回送的是巡逻艇,说不定下回就会从其海空军坟场掏出来“佩里”级护卫舰和F-16战斗机送给越南。虽然目前中越关系正在回暖,但面对美国如此丰厚的馈赠,越南方面会不会动心,这是无法预知的。

综上所述,无论中美的外交和经贸关系如何发展,我们都不要指望美国会停止南海搅局。当然,我们也必须让美国明白,无论美国如何的搅局,我们都会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寸土不让!(作者署名:大国之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