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日本吹上天的心神战机露出马脚 中美发现都被骗了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自从美国最新的五代机F35在2006年首飞以来,包括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土耳其、印度等多个国家相继开始研发第五代战斗舰,并展示了各自的五代机计划和成果,中国的歼20战斗机已交付空军,俄罗斯的T50也正在试飞,接着就是日本的X-2“心神”技术验证机,已经进行了10多次试飞,剩下的韩国、土耳其和印度等国的五代机项目,要么还停留在图纸阶段,要么还停留在缩比概念外形的阶段,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中美俄作为世界军力最强的三个国家,研发五代机可以说是顺水推舟,但日本研发五代机却让人有些吃惊。近些年来,日本的防卫预算虽然节节攀升,但拨给航空自卫队的却不多,主要是拨付给海上自卫队。在日向级、出云级两型准航母亮相的时候,日本的航空自卫队却陷入F15战机寿命消耗殆尽却无机可换,F2战斗机数量不足的泥潭中。因此,日本自己研发五代机也不能说完全没有动力。

在自卫队的嘴中,X-2号称将孕育出日本的“未来战机”,作为一款已经进行了15次试飞的验证机,“心神”飞机的真实实力已经显露无疑,实际情况远非日本宣传的那么先进到,别说足以和“F22媲美”,就是与F-35都有较大距离。从外形上看,该机采用了常规布局,可以明显看出F22和F35的痕迹,设计上缺乏创新技术,比如说从进气道和尾喷口可以拆穿“心神”的所谓先进技术,中国的歼20、歼31、美国的F35战斗机都采用了DSI进气道,是目前最利于隐身的先进设计。这项技术近几年才逐渐被中美两国掌握并运用到了战机设计中,美国的F22战机因为定型时间较早,仍然采用传统的附面层隔道进气道,而X2战斗机则照搬了F22的这一部分设计,可见日本的研发人员并未掌握DSI进气道的设计要领。

再看该机的尾喷口。该机的尾喷口两侧有3片瓣式结构,这个结构就是矢量推力结构最早出现的折流板设计,通过转动来改变发动机尾喷的方向,但这种结构不但沉重而且会造成推力的极大损失,当这种结构偏转超过10度时,造成的推力损失接近30%,而在25度时推力损失接近60%。中国的歼20战斗机目前即使没有使用矢量发动机,也没有采用这种不成熟的技术,倒是日本却以验证机的名义将其堂而皇之装在了飞机上唬人。

实际上,日本自己并不想研发所谓的五代机,一方面自己的核心技术都来源于美国,另一方面,日本希望购买美国的F22战斗机,但是由于美国国会严禁F22战机出口,加上F35售价高昂,因此日本就宣布要建造一款五代机,其实只是想压价F35。不过日本最后还是硬着头皮把“心神”验证机搞出来了,不过并非最初声称的五代机,做出来却成了一个比F16战斗机还小的验证机。未来日本还很有可能继续硬着头皮干下去,一方面耗费大量资金寻求美国军工企业的合作,另一方面却是毫无未来的前景,毕竟,只要美国认为“心神”阻碍了F35的外销,随时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来将这款日本五代机掐死在襁褓里,即使美国不干涉“心神”战斗机项目,从验证机到成熟的战斗机,也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等到这款战机真正装备日本自卫队时,比歼-20还先进的战机可能已经飞上蓝天了。(作者署名:观察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