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袖珍海军拥世界第一宙斯盾护卫舰 号称强过中国052D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世界第一艘装备宙斯盾相控阵武器系统的区域防空护卫舰是哪个国家的?

是美国、日本、法国、还是德国?

不不,这些通通都不是。

夺得头筹的国家是欧洲大陆西端伊比利亚半岛上的西班牙!通过围绕美制宙斯盾系统、火控系统、MK41导弹发射系统的而打造的西班牙F100型护卫舰,是第一个装备宙斯盾系统的护卫舰,是世界少数几个拥有区域防空能力的护卫舰,一服役便成了西班牙海军的“明星”舰。

  西班牙海军“种瓜得豆”的产物

1982年爆发的英、阿马岛战争使世界各国海军清楚的看到舰载空对舰导弹对海上舰艇所构成极大威胁,因此世界各有实力的国家都将增强舰队的防空能力和延展防空范围的专用的大型防空型舰艇放在海军建造计划的首位。

在八十年代中期,北约一些国家为避免成本过高、设计和建造周期过长、综合技术和人员优势、降低风险和负担,采用几个国家联合共同发展的模式建造新的防空型护卫舰。1994年,西班牙和德国、荷兰三国开始开展合作设计建造新一代护卫舰也就是后来所说的“三国护卫舰计划”(TFC)”。

“三国护卫舰计划”采取弹性作法:即由各国发展各自的新一代防空护卫舰,只在关键性的装备上采用共同装备,即协议覆盖联合操作舰艇平台上而不在系统上,西班牙在此计划中自取的项目名称即为F-100。但最后也是因为美国的插手,向西班牙政府施加压力。经过考虑西班牙在1995年6月决定退出“三国护卫舰计划”,采用美制“宙斯盾”系统。才有了之后F100的诞生。

  F100三舰编队行进

外表隐身,造型优美

F-100级的设计特点可以说是继承了西班牙传统造船风格,整体上以细长体为主要特征。舰型优美,适航性强。整体上是长前甲板布局,前甲板弯曲过渡到平板式上层建筑舰桥,飞行甲板下降过渡到非常短小的后甲板处,舰体外壁圆滑平整以加强隐身能力。5英寸舰炮安装在A位置。2座烟囱前者与上层建筑舰桥融合,后者外观为低矮矩形,倾斜配置。上层建筑装有指向左右舷的“鱼叉”反舰导弹倾斜发射装置,起吊装置位于烟囱后方。机露顶部的大型金字塔形建筑上装有火控雷达;机库后缘上升式炮塔上装有20毫米炮。整体隐身效果良好。大量采用如倾斜式干舷,舷墙与上层结构紧密整合,减少了侧面折角和三面角结构等。大大降低了F100的雷达反射面积。同时它通过废气冷却,舰壳洒水系统、主机减振基座等技术,有效降低了全舰的红外信号、电磁信号特征和噪声。

 F100型护卫舰基本数据原厂图

 

   小船塞下大系统

这西班牙海军最新服役的F-100级最核心的一点就是有很强的区域防空作战能力,主要得益于美制“宙斯盾”系统的强大威力。据资料称该级舰的造价仅为美国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一半,却拥有与其“几乎完全相同”的能力。

大家都知道这个宙斯盾系统不单纯是一个雷达系统这么简单,而是一个体系性的战术系统,具有完整的侦测、评估、指挥、控制、打击、反馈链。整个系统也是小不到哪里去,美军所有装备宙斯盾系统的军舰都是瞄着上万吨的排水量去的,而西班牙F-100级虽然号称世界上最大的护卫舰,但满载排水量5,853吨。因此在F-100级上安装庞大的美制“宙斯盾”系统主要确实是个不小的挑战,当然最后也是解决了这个问题,要不然也就不会有F100的问世了。

首先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专门为F-100级护卫舰生产了专用出口型缩小版“宙斯盾”系统。以便使这套在驱逐舰上安装的系统能安装在大型护卫舰上。但“宙斯盾”系统雷达性能方面基本相同,只在舰载导弹数量和种类上有所减少,如只有两具SPG-62照明雷达。再者是,西班牙伊扎尔造船厂工程师们巧妙利用两层甲板的舱段设计安装了整个雷达的各个分系统。四面数字天线装在舰桥后方一个相当高大的塔状结构物上;也因此,为了避免妨碍SPY-1D雷达的操作,除了就位于这一塔状结构物上方的主桅杆之外,舰上各种结构物、装备的高度都要受到限制。也就是在各方的努力下,F100算是硬塞进去了宙斯盾系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袖珍盾舰”。

  F100主要武器装备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F100战斗力不容小觑

F-100护卫舰的满载排水量为5800吨,舰长为146.7米,舰宽17.5米,最大速度为28.5节,额定成员约为197名,最多也不超过234名。可以说是自动化水平很高。整体设计优化做的很好。西班牙海军F-100级多任务护卫舰虽然侧重防空能力,但做为多任务护卫舰,它的作战能力完善,反潜、反水面舰艇能力同样强大。

  笔者绘制的F1OO护卫舰侧视线图

就主要武器而言:其在舰艏安装一门Mk 45 Mod2 127毫米舰炮,负责对地攻击与对海攻击任务。在舰身中段有两套四联装波音公司“鱼叉”反舰导弹系统。鱼叉可以说是西方海军的反舰标配武器,皮实好用,所占空间也小,适合F100的空间安排。舰艇尾部舱室有两套Mk 46双管鱼雷发射装置用于Mk 46 Mod5轻型鱼雷。基本上满足了单舰的反潜任务需求。F100所装备的主要作战武器系统赋予了它相对均衡而又突出的战斗力。

  F100型护卫舰全家福

同型舰服役情况

1。“艾尔瓦洛•迪巴赞”号(Alvaro de Bazan),F101,2000年10月下水,2002年9月服役。

2。“朱安•博本海军上将”号(Almirante Juan de Borbon),F102,2002年2月28日下水,2003年12月服役。

3。“布拉兹•迪•黎洛”号(Blas de Lezo),F103,2003年5月下水,2005年正式服役。

4。“曼迪兹•努尼兹”号(Mendez Nunez),F104,2004年11月下水, 2006年进入服役。

5。“罗赫尔•德•劳里亚”号,F105,2007年6月开工,2010年11月4日下水,2012年正式服役。

F100对于西班牙海军意味着什么?

西班牙海军的F-100作为欧洲地区第一种安装美制“宙斯盾”系统的护卫舰,可以说是加强了西班牙和美国在武器系统和舰艇制造方面的合作,双方也因此组成“先进护卫舰销售联盟”(AFCON)参与其他国家新型舰艇建造。造就了后来如“南森”级护卫舰等著名产品。美西双方均通过F100项目受益不少:一方面,美国通过西班牙打开局面向欧洲各国积极推销舰载武器系统和“宙斯盾”作战系统,而另一方面西班牙也因此为本国舰艇制造业赢得发展机会与宝贵的建造先进护卫舰经验。

F-100巴赞级护卫舰可以说是西班牙舰艇制造方面的巨大成就,它成功的将庞大的美制“宙斯盾”系统和本国的武器系统、传感器系统等集成综合应用到大型护卫舰上。西班牙海军需要一型成熟且先进的高性能、水面综合舰艇,来保卫本国海域和控制海洋。因此,F-100级“宙斯盾”护卫舰的出现使西班牙海军能力出现了跨越式的提升,其最出色的远程防空能力,能够有效的保护舰队抵御来自空中、水面和水下的进攻,可以说是伊比利亚当之无愧的擎天之柱。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