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枭龙为何能击败米格29获缅甸订单 靠一优势碾压对手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5年时,已有媒体报道,尼日利亚与缅甸成为枭龙战机的第一批国家。目前看来,尼日利亚可能遇上了财政问题,订单要抢一下了,让人没有想的是缅甸成了第一个客户。这真的出乎意料!人们都知道缅甸正在要购买新型战机,但是多认为,其会选俄制米格29,或者中国的歼10,没想到居然不是米格29,也不是歼10;而是让枭龙中选。

自从中巴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机交付巴空军之后,人们一直关注着,它的外销问题,如今这个争论可以结束了。不久前,公开照片证明,缅甸购买的枭龙战机已经下线,正在进行试飞之中,预计马上交付给客户,应为年底前。

据英国媒体报道:缅甸已签订购买16架战机的合同,而且单价仅1600万美元,可能吗?如果是真的,那么枭龙低价之势真可以碾压一切对手了。第一批的生产在2016年底开始,如今拍摄到的枭龙,为缅甸订单的其中一架,已涂上该国空军的军标等,虽说目前该机在中国进行试飞,但是仅限于测试目标,应缅方的要求,其配置等进行了调整,同时,缅甸还想要引进其生产线,以便在国内进行自主主装。

该机的销售及售后维护服务等将由巴基斯坦负责,巴方也全面接手了枭龙战机的总装工作,中方实际做为部件供应商提供所需的部件等,销售工作也是巴方为主的,可见在中巴合作中,巴方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权利,在国际合作中相当少见。至少同等的待遇,印度一直想却从没有获得过。

由于实际需求等方面的原因,中国自已不会列装枭龙战机,但是并不表示枭龙战机的性能差了。如果单纯对比,该机的性能并不高,但是进行综合对比的话,那么就不一样了。

该机为一款轻型战斗机,正常起飞重量只有9点多,拿它与苏30,F15等仅空重就是10多吨的大家伙比相当不合适,如果以一款轻型战机为标准的话,那么该机的性能相当不错,起码中规中矩,不存在缺点。从历次展会的飞行表演看,该机的机动性相当不错,符合有关典型的三代战机的定义。

枭龙战机列装巴空军的型号,实际安装了许多非中国产设备,这让客户有了许多选择,不一定要非中国设备。枭龙战机现在使用俄制RD93涡扇发动机,这曾经被许多人当成缺点,其实为优点,使用米格29的国家拥有不少维护与使用该发动机的经验,配备件也基本通用。俄方拒绝供应发动机只是一个说法,枭龙与米格29几乎不是同级战机,谈不上什么竞争性,俄方与其自已找麻烦,不如参与合作赚钱,否则中方WS13发动机量产了,俄方想赚钱就难了!

中巴一直在改进枭龙战机,如果已推出第三批次版本,可以换装许多先进设备,比如:KJL-7A型相控阵机载雷达,令枭龙战机的作战性能有很大提高,价格却并没有大增。对缅甸的销售只是开始,未来的市场前景依然是非常广大的。(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