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轻型榴弹炮射程可达38公里 打破美国产品垄断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为了提升火炮的机动性,美军提出研制了超轻型榴弹炮的要求,成果就是M777型火炮,最低战斗全重仅有3.8吨,为世界上最轻的155毫米炮,近年美国向全球推销这款最轻重炮,其中,印度订购了145门,单价约500万美元,不久前,已有2门交付。

  M777,印度将购入145门

印度为获得新型火炮高兴不已,印度国内媒体更说,他列装的美式重炮将在战场上无敌了,然而中国军工不同意,拿出新式火炮表示印军真的说错了,至少先把中国排除在对手名单之内,然后再吹牛。中国已推出了自已的超轻型榴弹炮:AH4型155毫米,为全球第二款超轻型榴弹炮,论性能绝对不比M777差。

  AH4

虽说与M777的设计理念相同:力求轻便,但是AH4的设计完全为另一风格,采用尽可能轻的结构,在材料选择上多为钢或轻合金构件,钛合金件只占十分之一。钛合金性能更好,但价格过于昂贵,我们自然要尽可能少用,所以最低战斗全重达到3900公斤,要比M777重了大约100公斤。在以不同射角或装药射击时,也需要增加一些附件,故而在许多资料有关它们的战斗全重有不同的数量,也就是源于此,实际上M777与AH4的最大战斗全重都达到4.5吨。

  AH4

该炮通过采用炮闩为螺式加闭气环,配备输弹机等手段,最大射速达每分钟5发,不比普通火炮速什么。可以发射各种我军制式弹药,包括各种制导弹药,也兼容北约制式155毫米弹药。对于西方媒体来说,中国造火炮最不可思意,或者,不合理的地方就是大射程,该炮也继续保持这一传统,既便为了减重,不得不采用了39倍身管,而不是45倍或52倍,但是射程依然没受大的影响,发射普通榴弹为最大射程为19公里,如果发射复合增程弹,那么仍能打38公里,仅比国外的52倍口径差了一点点。

  AH4

西方武器专家眼中,中国不应这么玩,但是我们依然乐此不疲,而且要更进一步。AH4的战斗全重已经非常轻了,炮兵班仅需7人,操作起来也相当轻松,运输也相当方便,可以运输机空运,也可以直升机吊运。该炮完全能以人力进行短距离机动,但是为减轻操作强度,特意配备了小型柴油机辅助动力系统,功率7千瓦,可以进行低速机动。

该炮更配备有为简易牵引火炮火控系统,包括火控计算机、弹道计算机、控制器与显示器等,火控系统操作界面简单,可通过数据连/通信系统等,也依然与作战指挥系统的协同,可保证单炮能在2.5分内完成射击装备。

  AH4

2014年展出时,只能算样炮,2016年,再次展出时,又有不少细节被修改,未来可能还会推出自行式型号,其发展值得期待。有关其出口的消息,已得到确认,从而打破了美制M777的市场独占局面,市场前景相当乐观。

我军列装也许只是时间问题了,毕竟其性能太理想了,仅比现役的122榴弹炮重了一点,我军现役米171,直8直升机都具备吊运它的能力,对于提升山地与空降兵部队的作战能力都非常重要。(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