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在青藏高原建设一超级工程 美国都造不出来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一般人们都喜欢拿中国与美国对比,绝大多数情况下,往往是美国占优,某些人甚至习惯于说,中国落后美国多少年的问题的,但是有一类东西,中国绝对以自毫的说:领先,这就是工程建设!

  机场附近就是高山,如在云中

中国在从事大型工程方面保持着极高的水平,比如:大型桥梁,隧道等,这就是实力的一种体现!如今在评选世界超级工程时,往往前几名都是中国的。如果说其他工程,有人尚可以与中国比一比,但是论建设高海拔机场,没谁能与中国比,美国也不例外。目前在世界海拔最高的10座机场中,中国占了8个。

  在高原上飞行是什么样的感受?

也许许多人认为,建个机场有什么难的?这话在平原地区没错,可是在高海拔地区,那就是另一回事了,那么空气密度和大气压力小,且地形也非常复杂,地质条件也相当特歼,气象条件复杂,天气预报几无用处。这其中任何一样都是巨大的挑战,更不要说加到一起了,实际上,连正常生活都成问题,更不要说施工了。所以任何一座高海拔机场,都是超级工程,许多国家都造不出来的东西,别以为,只有中国才有高海拔地区,全球规范内,相当多,但是只有中国真正把这一工程搞了起来。

  机场就建在山顶

青藏高原是世界海拔最高最大的高原,平均海拔4000-5000米,有“世界屋脊”和“第三极”之称。如此广大的地区,人口稀少,航空运输成为最重要的交通方式,那么机场自然为非常重要的设施。无论能不能建造,都得它建起来。

由于过于特殊,此类工程困难特大,几乎一座中国高海拔机场的施工单位只有一个:中国工兵部队,也只有他们胜负这一工作。我们必须对每一件参与施工的人员表现敬意,那不是一般的挑战。国际上,通常将海拔高度在1500米及以上的机场称之为高原机场,中国在2500米以下的机场都称不上高原机场,怎么海拔也要3000米以上,最高达到4000米以上。

  真正的山地机场

从选址到施工的整个过程,没有一项是简单的。外表普通的机场在高原地区之上就是奇迹一般的存在,这一技术领域,中国绝对是技冠全球,连美国都不敢说能建出比中国水平更高的高海拔机场,某些人只能用,美国没有高海拔区当借口,闭口不谈,美国缺少相关的工程技术能力,至周边某国:印度,一个几乎事事想与中国比拼的国家就更别想了。

经过多年的努力之后,我们不仅要把高原机场建起来,还要把它运行起来。目前我在高原地区已建成多座机场,未来将建设更多的机场。

  我们能在群山中飞行

除了民航客机往来于各机场之外,如今我军航空兵部队也开始进驻,向“飞行禁区”进军,对于个人来说,别说工作是,连生活都是一个难题。然而,我们成功了,如今航空兵部队进驻了高海拔机场已成常态,包括多种型号的战机,且规模越来越大,现在采取各部队轮换进驻的方式,以让尽可能多的部队拥有高原地区训练的经验。(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