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日本专家狂言击沉辽宁舰 底气竟来自二战航母经验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当代海军》消息,6月25日,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从青岛启航出发,开始执行跨区机动训练任务。编队由航母辽宁舰,052C型导弹驱逐舰济南舰,052D型导弹驱逐舰银川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烟台舰,以及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和多型直升机组成。辽宁舰编队的此次出航,日本方面尤其关注,与此同时,日本自卫队最大战舰、准航母出云号也在南海徘徊,两国航母可能的“不期而遇”,触碰到日本的敏感神经。环球时报文章披露台湾“中时电子报”24日报道,日本专家甚至狂妄宣称,出云号只要半小时就能击沉辽宁舰。

日本专家认为,出云号和加贺号两艘准航母,经过改装后各能各自搭载约16架垂直起降的美制F-35B战机,利用优异隐身性能,可避开中国海军雷达探测,其强大的对海对舰攻击能力,半小时就可将辽宁舰击沉。按照日方的说法,F-35B理论作战半径超过800公里,作战性能也比辽宁舰搭载的歼-15先进。这样出云级将成为一艘吨位小、却能起降第四代隐身战机的轻型航母,作战能力甚至超越搭载三代机的中型航母辽宁舰。

“出云”准级航母真的如此强大?

我们先看看出云级的实际性能,出云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最大战舰,它的型号名称为DDH,意为大型直升机护卫舰。首舰出云号DDH-183于2013年8月下水,2015年3月服役。次舰加贺号2015年8月下水,2017年3月服役。上一艘出云号是一艘装甲巡洋舰,参加过日俄战争的对马海战,在1937年淞沪抗战时是日本侵华第三舰队的旗舰。

出云号的舰长为248米,排水量2.7万吨,在世界现役航母和准航母中排名第六。该舰的建造主要是为了遏制潜艇力量迅速现代化的中国,是目前亚洲最强反潜舰。日本称呼出云号为直升机护卫舰,其实刻意的,出云号采用从舰首到舰尾的直通甲板,舰载机增加至12架,实际上就是航空母舰,有机库,有直通平甲板,有侧舷升降机,可搭载F35B战斗机,未来将改装滑跃起飞船头套件。

出云号搭载F35B短距起降战斗机的想象图

出云号在加装滑跃甲板之后,在实施反潜作战时,理论上具有搭载8架F-35B短距/垂直起降隐形战机和12架直升机的能力。实施制海作战时,则可能搭载12架F-35B隐形战机和4架直升机。实施两栖作战时,还可以起降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

关于出云级能否搭载F-35B,最有争议的就是甲板耐热材质问题,F-35B在短期起飞和垂直降落时,尾喷管是朝下,如果甲板没有做过耐热涂层处理,战机高温尾焰会将甲板烧毁,现在并没有资料显示出云级做了这方面处理。

另外,同样也没有资料显示日本有购买F-35B短距/垂直起降的计划,日本购买的F35都是A型,就是常规起降的空军型,显然无法上舰。

出云级的甲板比较短,想让F-35B短距起飞,要么牺牲甲板的停放空间,要么加装滑跃甲板模块。前者带来的负面影响是舰面起降效率大幅降低,后者的负面影响是改装成本极高,而且严重影响船体的重心。

F35B垂直起飞时还不能满载,耗油量极大,严重削弱飞机的作战半径。

日本设想在实施中高强度作战时,由出云号、两艘神盾防空驱逐舰、5艘多用途驱逐舰,搭载F-35B战斗机12架、预警直升机4架、反潜直升机12架,组成88舰护卫队群。

出云号编队的8艘战舰分为两个机动作战单元:一是以出云号为核心,一艘神盾防空驱逐舰、两艘多用途驱逐舰,主要担负反潜作战任务;二是以金刚/爱宕级神盾舰为核心,3艘多用途驱逐舰,担负弹道导弹防御任务。两个机动作战单元能够形成半径400~600公里的制空制海区域。

出云在进行远程对海突击时,保留半数的F35B与预警直升机自卫,可出动6架F-35B进行对舰攻击,使用12枚反舰导弹攻击距离600公里的目标。由于F-35B的弹舱尺寸较小,其标配的挪威JSM反舰导弹,目前还只能外挂,所以F-35B在进行对舰攻击时没有隐身能力。

这个能力相对于中国海军辽宁舰远达1200公里的打击半径是不足道的。辽宁舰排水量高达6万吨,能够搭载24架歼15舰载机,4架预警直升机、8架反潜直升机和2架搜救直升机。在进行远程打击时,可以每波次出动8架歼15进行远程对海突击,每架挂载4枚鹰击83K空舰导弹和鹰击91K反辐射导弹,能够对1200公里远的敌舰齐射32枚鹰击83K反舰导弹,足以将敌人的航空母舰送入海底。

很多日本专家和媒体都认为,这个世界上真正发生过的航母正面对抗的只有二战时候的美军和日本,特别是大规模的中途岛海战和马里亚纳海战,日本必然积累了很多航母设计建造经验和航母做战经验。目前由于受到限制,日本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攻击型航母,但一旦解禁,日本必然借助这些经验迅速掌握航空母舰技术,航母作战水平就能迅速超越解放军。

真的是这样么?

发展航空母舰是一个相当复杂而且庞大的工程,而且技术是有生命周期的。二战结束以来,航母技术已经发生了天翻覆地的变化。目前各国海军的航母,都跟二战时期的航母完全不同。从结构,到舰载机,再到航母战术,都已经有了巨大变化。日本在二战期间那些航母作战经验,早已过时,对于现代航母丝毫没有借鉴之处。

现代航母的所有最基本的技术特征,包括大斜角甲板,蒸汽弹射器,透镜导降系统都是在二战后发展起来的,跟二战那时候截然不同。航母的结构和内部舱室划分也大大不同。而且舰船材料、工艺也千差万别。几十年前的经验都无法照搬。另一方面,二战时期旧日本海军的建造和设计人员早就死绝了了,后继无人,要建造航母必须从头再来,重新培养。在航母使用方面,由于舰载机技术、通讯、雷达、电子设备的变化,航母应用的技战术也有了巨大变化,日本二战时期的航母战术经验已经毫无价值。

即便是某一天日本能够发展真正的航母,他们也需要从零学起,慢慢积累现代航空母舰和高性能舰载机的技术。一点都不会比中国快多少。(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