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辽宁舰此次出海将补上最后短板 绕台巡航只是顺便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说:“当代海军”公众号发布的辽宁舰6月25日从青岛启航美图。

6月25日,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从青岛军港启航,开赴相关海域执行跨区机动训练任务。上一次辽宁舰航母编队展开类似训练是在去年年末至今年年初,当时辽宁舰先后与海军三大舰队舰艇分别“组队”,在黄海、东海、西太平洋、南海海域“纵横四海”。在那次的“去程”和“返程”,辽宁舰采用了沿台湾以东海域南下,沿台湾海峡北上的航线,被国内外舆论称为首次完成“绕台湾一周”的航行。

此次辽宁舰航母编队二度奔赴远海,预计仍会与第一次相仿,在我国东向、南向多个海域进行实战化训练。期间,还可能抵达“东方之珠”举行开放活动。对此,台湾某些媒体与当地防务部门某些人开始惊呼“辽宁舰又来了”,认为这是解放军航母编队开始常态化“绕台航训”,是“挑衅”行为。

其实,这些人可能真的是太“看高”自己了。辽宁舰航母编队此次出航,无论期间“绕台”与否,都不是带有特定性的行为。以今时今日解放军的实力和战斗力,要说专门针对实力和军力早已被远远抛到后面的台湾如何如何,几乎等同于笑话。中国海军在大量装备新型作战舰艇,大幅度增加远海、远洋作训时间之后,已是一支令世界海军强国都不敢小觑的海上力量,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的战略,明确指出了中国海军的目标将是“星辰大海”,而不只是某个“孤岛”上的井底之蛙。

所以,辽宁舰航母编队此行若真的又“绕台”一周,也是顺便的事,就好像你的位置太正点,我顺路就绕了一圈的意思。而真实目的,仍是按照既有规划和计划,稳步推进航空母舰编队全面战斗力的形成。而这一次的出航,辽宁舰很可能最终会带着已被海军“领先使用”的901型航母专用快速支援舰(即专用补给舰)“回家”,从而补上航母编队的最后一块短板——航母随行补给能力。

航母“专用奶妈”已在南海舰队“领先试用”

就在上个月,中国军网英文网罕见的发布了一组尚处于部队海试阶段(区别于前一阶段的“生产厂家海试”),排水量达到4万吨级的901型快速支援舰照片。显然,海军在从广东某船厂接收901型舰首舰后,就近将其暂驻在南海舰队基地。当时辽宁舰仍在北海舰队航母基地,所以,海军出动了现役除航母之外的第二大水面战舰——071型船坞登陆舰,与901型快速支援舰一道进行海上航行补给试训。

可以说,缺乏专用补给舰,是辽宁舰无法赴远海开展长时间训练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辽宁舰进行最大航速航行和组织高强度密集飞行的话,其自身携带的燃料和弹药不足以满足长时间作战和训练需求,可能3—4天就需要进行一次补给。

  图说:中国军网英文网发布的901型快速支援舰与071型船坞登陆舰进行补给训练照片。

目前中国海军装备的903型、903A型综合补给舰最大排水量刚过2万吨,对5万吨级辽宁舰的补给能力明显不足。更重要的是,这两型补给舰最大设计航速只有19节,完全跟不上辽宁舰将近30节的最大设计航速。

由于没有可以实施随行补给的快速支援舰,辽宁舰自入列中国海军以来,出海后多在黄海海域开展训练。就算第一次赴西太平洋海域,也是“当天去、当天回”的“一日游”。也就是说,迄今为止,辽宁舰基本实行的是岸基补给保障模式,这极大限制了辽宁舰的航母“本性”,使其不能真正纵横于远洋深海。这也无怪于我国国防部发言人曾经要正面澄清,辽宁舰绝不会是“宅男”。

好在,作为我国航母工程的配套工程,首型航母快速支援舰901型舰的研制和建造速度比较快。目前,首舰其实已处于服役状态,只是还没通过最终试验,未正式加入海军战斗序列。二号舰也已在某船厂船坞建造,并已大体成型,相信今年之内就会下水。

  图说:广船国际公众号发布的图片,红框处即为901型补给舰2号舰。

辽宁舰此次“南下”预计会与901型舰进行首次合练

近几个月,辽宁舰主要在母港附近的黄海海域进行训练。其中比较重要的是接受了最新一批获得资格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驾机上舰。目前,配属辽宁舰的24架歼-15舰载战斗机已满编,预计歼-15总数量已突破26架。

同时,辽宁舰航母编队内舰艇编成经过去年底今年初的首次合练已现雏形。编队一般包括1艘航空母舰、2-3艘导弹驱逐舰(052C型或052D型)、2艘导弹护卫舰(054A型),以及24架歼-15(但一般不会满编出海)、12架人员运输、反潜、预警、通勤直升机。在看不见的水下,应该至少还会有1艘09Ⅲ型攻击型核潜艇。

无论防空、反舰还是反潜,这样的编队配置已算比较齐备。虽然与美国海军核动力航母打击群相比,辽宁舰航母编队无论规模还是战斗力都仍有较大差距,但放眼世界,这样的编队也足以位居第二了。

  图说:今年1月,辽宁舰航母编队首次出现在我国南海海域。

此次辽宁舰航母编队再度启航,预计不但会加大训练强度,增加训练科目,还可能会进行舰载战斗机训练中最难、最危险的夜间起降训练。毕竟在上次编队训练中,辽宁舰已进行了夜间舰载机、机载弹药等的甲板调度,起飞前准备等科目训练。

本次训练中最值得关注的,无疑是辽宁舰航母编队如果再次抵达南海,很可能会与901型航母快速支援舰进行的首次航行补给合练。901型航母快速支援舰在与071型船坞登陆舰进行试验性合练后,此前被网友拍到正停泊于南海舰队某军港。

  图说:网友近日拍到停泊于南海舰队某军港的901型快速支援舰。感谢作者@TONY最强

在进行完首次合练后,辽宁舰与901型快速支援舰的互动将会不断增加。在我国各大海域,在西太平洋、印度洋等大洋,都会留下它们补给训练的航迹。在901型舰的支援保障下,辽宁舰航母编队将成为真正的远海航母编队。至于这些天台湾某些媒体、某些人焦虑的辽宁舰可能会再次“绕台”,今后可能会成为常态。就算是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台湾以东海域进行长时间巡航、训练,都是很有可能的事情。岛内某些心怀不轨的势力和人物,将不得不接受和“习惯”这一事实,将不得不掂量一下由此会给他们带来的巨大而直接的威慑力。(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