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解放军或将淘汰一最恐怖步兵武器 因其50米射程太短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6月27日上午,代号为“天山—3号(2017)”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主管机关边防部门联合反恐演习在中吉边境库依鲁克区域举行。在演习中,中方出动了一组火焰喷射器,凝固汽油猛烈的火焰摧毁了敌方的藏身坑道,给中外官兵留下深刻印象。

人对火的恐惧是天生的,在战场上没有哪个士兵想被火烧死。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使用火焰喷射器,都能给敌人的士兵在精神上和心理上带来巨大的震撼。火焰喷射器是一种很凶残的武器,喷出燃烧油料形成火焰射流,四处飞溅,特别是火焰在敌人工事中能够顺着堑壕、坑道拐弯,这种武器对付坑道掩体最为有效,能给隐蔽的敌人以巨大杀伤。

整个二战期间,美国生产和装备了多达4万具各型喷火器,可谓空前绝后!1943年开始美军在太平洋战场上进行反攻。新式喷火器的巨大威力让日军非常胆寒。美军一个装备6具火焰喷射器的喷火排就曾经在一分半时间内摧毁了8个日军碉堡,之后进入碉堡的美军没有找到一具完整的日军尸体,全部被烧成了木炭。

美国的喷火器给日军造成了极大的心理恐惧。实战中表明美军即使用重炮和飞机对日军工事进行轰击,日军往往也坚守不退,哪怕全部阵亡。但在遭遇美军火焰喷射器时,勇敢的日军士兵一般都坚持不住,他们大多扔掉武器跃出碉堡逃走,或者手持手榴弹冲出来同归于尽,这些日军宁愿战死,也不愿承受被活活烧死的恐惧。

美军在朝鲜战场上大量使用M2A1-2型火焰喷射器,装填燃料后重量30公斤,有效射程20米,最大射程50米。美军经常使用这种武器来攻击志愿军坚固的坑道工事,而志愿军战士们为了保护自己,则千方百计死守坑道口,阻止美军喷火手靠近。

志愿军遭到美军喷火器袭击以后,总结了很多经验,例如将坑道加深并形成曲折的环形体系,让美国兵不敢贸然深入坑道。朝鲜打的主要是山地攻防战,尤其打到后期,中国炮兵得到加强,可以掩护坑道口,而且中国的土工作业能力好,坑道口设置合理,坑道口很深,美军使用了很多方法也无法完全攻破。加之中国并没有放弃反冲击争夺,因此实际上中美打的是拉锯战,美国的喷火器占不到便宜。

另外,与二战时期太平洋战场上的工事争夺不同,抗美援朝时期的坑道争夺战不利于美军使用喷火器,因为志愿军的坑道口都开设在反斜面阵地上,也就是山脊线的后面,美军占领山头以后,还需要翻过山头去攻打山后面的坑道口,从上往下进攻的时候,不容易找到合适的火焰喷射器发射阵地。还有,由于火焰喷射器的射程较近,美军需要很靠近坑道口才能使用火焰喷射器,这很容易遭到我军后方直射火炮的打击。

这张照片极为珍贵,志愿军使用缴获的美制M2型火焰喷射器,志愿军部队曾经缴获过美军的m2型火焰喷射器,但由于缴获数量太少,使用火焰喷射器的战斗记载极少,仅后期的反击战中有少量使用,用于焚烧敌人碉堡、坑道等工事。

美国战争电影《猪排山》里就有这样的镜头:中国人民志愿军使用了火焰喷射器,使得美军成了猪排山上的烤猪!

在1962年的对印自卫反击战中,我军的喷火兵表现出色,其使用的国产58式火焰喷射器(仿制苏联50型轻喷火器)烧毁了印军大量的土木工事,在部队反映中,火焰喷射器被认为是攻坚武器第二名(第一名是40火)。

1979年对越反击作战中,我军防化学兵有大量喷火分队参战,先后共消灭敌火力点、山洞、坑道、地堡1200多个,火焰喷射器在对越战场上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对越作战中,一般在营级以上的进攻战斗中,都至少配备一个火箭喷射器班,6名战士,装备3具74式火焰喷射器,这种武器全重20公斤,射程45米,使用火药燃气做喷火动力,有3个燃料筒,可喷火三次。

1987年1月7日,兰州军区47军轮战接防,决定出击拔除越军占据的167高地,由139师夜老虎团417团的2营4连实施作战,这个连的荣誉称号是英雄四连,行动代号黑豹突击队。此次战斗打掉越军18个屯兵洞,全歼了该高地守敌380余名,打了一个漂亮的歼灭战,其中火焰喷射器起了巨大作用。

受苏联影响,我军喷火兵编制在防化兵,配属于步兵师或步兵旅的工兵化学营,每个师旅的防化营或工兵化学营配属一个喷火排。虽然火焰喷射器具有很多优点,但火焰喷射器的交战距离非常近,我军装备74式和02式火焰喷射器的射程最大射程只有80米,有效作战距离更是短到50米。

解放军从90年代开始,大量使用FHJ84式单兵火箭,以及改进型的FHJ01式62毫米防化学单兵火箭,作为纵火和发烟设备。以取代老式的74式火焰喷射器。

苏军的解决办法是研制单兵携带的火箭式喷火器,最典型的型号什米尔单兵云爆弹,什米尔的俄语型号名称并不是RPG火箭弹,是РПО-А,是俄语Реактивный Пехотный Огнемет的缩写,翻译成汉语的意思是:“步兵使用的火箭式的火焰喷射器”。

中国早已国产化这种弹药,该弹于1992年从俄罗斯引进,1996年开始全面国产化,2000年定型为97式云爆弹。可用来摧毁敌火力点、永备工事掩体、坚固建筑物,毁伤轻型装甲车辆,破坏各种工业、军事设施,杀伤隐蔽和暴露的敌有生力量,适合在城镇巷战中杀伤隐藏于室内的敌有生目标。

除云爆弹外,中国还改进弹药体系,将93毫米火箭筒发展成为反坦克、攻坚等多用途家族,包括单兵弹道修正火箭、攻顶掠飞火箭等多种型号。

单兵的云爆弹在我军已经大量装备步兵分队。随着步兵武器的进步,传统的火焰喷射器越来越不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在防化兵序列里再单独编列喷火兵已经没有必要,解放军将裁撤一些不适应现代战争的兵种专业,所以喷火兵未来可能会消失。(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