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辽宁舰被美跟踪该怎么办 可效仿俄军机低空掠过美舰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航母被美国军舰跟踪 辽宁舰该怎么办?俄罗斯的做法值得借鉴

  辽宁舰编队返程穿过台湾海峡

成功访港返航的辽宁舰在穿越台海时,美军一艘“宙斯盾”级驱逐舰沿着海峡中线对其进行跟踪侦察。对此,国防部新闻局回应称,“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国军队对当面海域的情况保持着全程监控和有效处置。”由于美舰进入台湾海峡极为罕见,此次派出“宙斯盾”舰到台海,亦步亦趋跟着辽宁号,具有高度政治与军事意义。不过,从中国国防部的回应来看,显示中方对事态掌控的十足信心。那么,一般来讲,中国军队是如何对当面海域保持全程监控和处置的呢?那么,中国航母战斗群又如何实施隐蔽、应对跟踪呢?

  美海军派出一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跟踪

在和平时期的国际海域,一国海军或空军经过某些敏感区域时,有时会遭到附近国家舰艇或飞机的跟踪,这也算不得什么新闻。比如,当中国海军驶出第一岛链进行远洋训练时,每次都会遭到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跟踪监视,甚至还在事后故意曝光所拍到的图片,由此炫耀自己。而就在最近几天,中国空军连续派出2批次14架战机绕飞台湾岛和进出宫古海峡,都被日本跟踪的战机拍了照,而台湾出动的F-16战机还对轰-6K进行了伴飞。这都没有造成冲突,双方的行为也都符合国家惯例。

  轰-6K出海训练时台湾F-16进行伴飞

不过,由于这些跟踪或者伴飞都带有其他目的,所以并不是所有的被跟踪对象都愿意被对方恶意接近,所以,在国际上有几种处置方法,在此简述如下。一是编队派出一艘护航舰艇拖后警戒,目的就是尽量让跟踪的舰艇距离己方的编队更远一些,这样对方所获的信息量就会较少。不过,有时这种方法也许不大管事,因为像美军那样的强势舰艇,是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比如,2013年12月辽宁舰首次在中国南部海域训练时,美军CG-63“考彭斯”号巡洋舰不是就直接逼进去了吗,如果不是一艘4000吨级的坦克登陆舰横在辽宁舰面前挡住了,也许美舰就逼到中国航母100米内了。

  俄军苏-24从美舰上空快速掠过

二是起飞1-2架舰载机侦查警告,手段包括低空掠过跟踪舰艇的上空,也可以围着对方舰艇保持一定距离低飞。俄空军就常这样干。比如2016年4月,美国海军DDG-75“唐纳德·库克”号导弹驱逐舰危险接近俄罗斯海域,俄军随即派出两架苏-24战机以极低高度来回11次飞掠美舰,战机距离军舰最近时只有约9米,这一飞行高度甚至激起了军舰周围海水的水波。当天,还有一架俄罗斯卡-27直升机7次低空飞掠军舰,并对其进行拍照。很明显,俄军战机表示不欢迎美军军舰,而采取的这些措施也把美军官兵吓坏了。

三是对跟踪舰艇进行电子干扰警示,这就要求被跟踪方需要占据电子战优势。比如,还是在上面提到的美俄舰机对抗时,俄军的苏-24战机对美军舰施放电子干扰,结果让美舰雷达的基本频率和其他无线电辐射源受到强烈电子干扰,不但雷达屏幕黑屏,而且“宙斯盾”系统也失灵。而多年前,当中国海军舰艇跟踪美军航母编队时,美军也曾启动电子干扰,让中国海军舰艇的指控系统屏幕一片雪花,不得不退出跟踪。但是现在,这一局面已大幅改观,中国不但不再出现黑屏,还时不时进行反干扰,双方互有胜负。

  中国登陆舰拦截美巡洋舰危险接近

四是和平时期如果威胁较大就可以开启火控雷达警告或者可以在其前方发射炮弹警告,而战时则直接予以击沉。一般来说,只要对方不十分接近跟踪,这基本是无害的,被跟踪方几乎不用搭理跟踪者。但有时的跟踪方为了某项目的,不是派出舰艇横穿编队或者派战机掠过被跟踪方舰艇上空,这样就不得不进行反应了。而开启火控雷达照射是通行的做法,可以让对方感到危险,从而终止行动。但有时对方也许不听警告,那么,在非对方航线上进行警告性射击,也是较为常见的做法之一。

  辽宁号航母编队有严密的防御手段

回到辽宁舰被跟踪的主题上来,由于没见是在30公里外的后方跟踪,所以对中国海军编队的威胁较小,基本不用采取大的行动。如果需要,只需派出一架歼-15或直-9前往侦查确认就可以,同时,因为台湾海峡就在中国近岸,辽宁舰的行程可受到中国海空军的全程保护,所以事态不会发展到不可控状态。但从辽宁舰的每次出动都有美军舰跟踪这一事态来看,显然美军急需掌握中国航母的所有情报,对此,中国海军未来对航母出动的保护对策还要进行更深的研究。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