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我军50岁高龄的63式两栖坦克 是否还能参加台海作战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看前几年传出,浙江老板按斤购买了退役的63式两栖坦克的新闻。让萨沙不觉想起63式的命运!这种老式两栖坦克,还有改进用于台海作战的余地吗?我们看看俄国人是怎么做的。听萨沙说一说吧。

众所周知,63式两栖坦克是借鉴苏联的PT76两栖坦克技术进行的自产。

PT76两栖坦克是苏联50年代的产品,曾经是世界上生产数量最多的两栖坦克,数量高达7000多辆。PT76两栖坦克在当年相当厉害,是有一定火力且高机动性的优秀两栖坦克,非常实用。它参加了这50年来无数战争,从越南到印度到中东到非洲,甚至第一次车臣战争中也曾披挂上阵。

到了90年代,俄国海军陆战队还装备部分PT76两栖坦克。

PT76两栖坦克毕竟是60年前的老旧武器,现在早已过时,在各国都已经退役。

不过,PT76还是非常实用的,在一些和平地区和第三世界国家,它仍然还在服役。

针对这一情况,俄国人在几年前提出对PT76两栖坦克的升级计划。

所谓新一代的PT76两栖坦克在火力、机动性、防护都有相当的提升,战斗力提高3倍左右。

就火力上,PT76两栖坦克采用了全新的57毫米机关炮。这种火炮貌似不如原有的76毫米主炮,其实各方面都有很大增强,也是俄军用于BMP改进型步兵战车的先进火炮。

该炮使用穿甲弹,在1000米距离可以击穿100多毫米的装甲,可以有效打击所有步兵战车和轻型坦克。

更可怕的是,它还具有连射20发的能力。在这种饱和炮击下,即便装甲厚重的主战坦克,也会失去大部分战斗力。

新式57毫米火炮采用比较先进的火控系统,具有低速运动中打击静止目标的高精度。

一般认为,57毫米火炮的火力比之前火炮强大5倍左右。

机动性上,在PT76两栖坦克本来就不错的底子上,换装新式发动机,动力提高近三分之一。改进的PT76两栖坦克时速提高二分之一,公路时速达到60公里。

名为两栖坦克,其实PT76是一种两栖装甲车。它的装甲薄弱,仅能对抗7.62毫米枪弹和炮弹破片。同样防御水平的中国63式两栖坦克,曾经被越南的大口径高射机枪多次打穿。

新式PT76两栖坦克经过增强,车体装甲可以抵抗20毫米机关炮的打击。同时,加装反应装甲可以有效对付RPG火箭筒等破甲武器。

虽然做出很多改进,我们可以看到,PT76两栖坦克还是性能平平。

落后的基础让它防御力和机动性都不怎么样,攻击力也不明显强于现有的步兵战车,还不能配备反坦克导弹。

PT76两栖坦克综合性能尚且大大不如俄国BMP2/3步兵战车,唯一的优势不过是车内空间比较宽阔而已。

萨沙写了这么多,其实是在探讨我国63式两栖坦克改进的余地。

现在看来,63式两栖坦克没有太大的改进价值。

63式两栖坦克无论怎么改进,相比05式两栖战车,性能上还是有很大差距。

其他性能尚且不说,仅仅05式在水上40公里/小时的速度,是63式和PT76的10公里/小时无法相比的。

如果台海战争爆发,解放军并不需要太多的两栖战车,而是需要能够在第一时间撕破海岸防线的战车。

所以,现有的05式就已经足够,根本不需要改进大量的老旧63式来凑数。

63式两栖坦克和它的原尊PT76,还是早点退役吧,你们已经被淘汰了!(作者署名:萨沙)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