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空军为何规定伞兵必须自己叠伞 将军也能不例外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空降兵是中国空军建制下的一个兵种,与航空兵、防空兵和雷达兵等兵种并列,除指挥机关,还拥有空降第15军作为作战力量。是中国军队的一支战略预备队,在军中素有“千岁军”之称。

空军空降兵的前身是1947年由太行军区组建的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也就是后来的第15军,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赫赫有名,尤其是在上甘岭战役中打出了国威和军威,涌现出了黄继光、邱少云、孙占元、柴云振等著名战斗英雄和上万名功臣。为把这支部队培养成引导作战和开辟敌后战场、可以直捣敌军心脏的一支威摄与实战并举的空中劲旅,部队由解放军第15军为基础组建,第一批成员几乎全部由陆军中抽调的6000多名战斗英雄和模范的班排干部组成。在朝鲜战争中浴血奋战的上甘岭特功八连和特级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的部队相继加入。

图片:1955年国庆大阅兵上的空军空降部队,看上去就像是机甲战士。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空降兵早已摆脱了步兵加跳伞的传统模式,成为一支具有装甲、侦察、特种、炮兵等20多个兵种以及36个专业组成的现代化特殊部队。随着我军在空降技术和空降设施方面的长足进步,随时能降,降之能战,战之能胜已经成为中国空降兵部队的显著特色。

从2014年开始,中国空军空降兵的兵种专业序列里,增加了一个新名词——“机械化空降兵”。我空降兵第15军下属的摩托化空降团,以国产03式伞兵战车为核心,改编为机械化空降团。中国也继苏联/俄罗斯以后,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拥有团级以上机械化空降部队的国家。目前世界上只有中俄拥有机械化空降部队,美国已不装备伞降装甲战斗车辆。

目前空降第15军拥有空降第43师、44师和45师三支师级作战单位,以直升机航运团、特战团,通信团等直属部队。其中44师为军教导部队,有完整的师级领导机关和架构,但主要负责训练伞兵,这是我军空降部队独有的以师级单位为教导队的编制,是对技术要求很高的空降作战的特殊编制安排。空降43师则是快反部队,目前正在向直升机机降部队发展,未来将成为中国版的101空中突击师,承担战役级别的直升机机降作战。

空降第45师是空降15军作战能力最强的部队,是全军的战备值班单位,也是唯一的重装空降师,整体装备趋于装甲化和机械化。早期的空降第45师是个轻装师,只有少量吉普车和牵引火炮的轻型越野卡车能够空投。从80年代末开始,空降第45师下属2个空降团改编为摩托化空降团,1个炮兵团改编为摩托化空降炮兵团,装备了国产东风空降越野卡车和南京空降越野车空降突击车,能够运载122毫米牵引榴弹炮,25毫米双联高炮和107毫米牵引火箭炮。在90年代又批量装备凌云轻型空降突击车,伞兵的机动性得到加强。

空降45师下属二个空降团和一个炮兵团,分别为空降133团和134团,空降炮兵132团。该师拥有两个闻名全军的荣誉连队:上甘岭特功八连——第45师第134团8连, 黄继光连——第45师第133团2营6连。2014年,空降第45师接受改编,下属的133和134空降步兵团改编为机械化空降团,每个团下辖3个战车营9个战车连,装备近百辆03式伞兵战车。

中国空降兵单兵装备

2009年以后,中国空军空降兵开始高度重视特种作战和高空跳伞,以前空降兵的特种跳伞最大高度为4000米左右,普遍应用高度只有几百米。为了突破跳伞新高度,采用先地面体验、再使用风洞模拟、最后高空实跳的方法。组织特战队员、伞翼骨干从5500米高空,进行了“高空跳出低空开伞”、“高空跳出高空开伞”等高风险课目训练。同时根据高空跳伞渗透作战的特点,研制了特种头盔装具、6000米供氧呼吸器、高度表等专用高空跳伞设备,使中国空降部队终于具有了高空伞降能力,高空跳伞水平紧追美军,显著提升了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2014年中航工业高原空投空降试验。

图片:美军高空特种跳伞的装具。

2015年8月,央视军事频道报道原兰州军区第21集团军特种作战旅赴青藏高原首次5000米伞降的事迹,首次曝光了解放军特种作战的HALO高空跳伞装备。HALO跳伞就是俗称”高跳低开“的跳伞战术。特种部队在进行渗透任务时最喜欢选用这种方式,在5000米以上高空实施跳伞,可以使飞机在雷达搜索范围外投入作战力量,有效提高特种渗透作战的隐蔽性。

上图是中航工业试飞高空跳伞系列设备,试验中国特种部队乘坐伊尔76运输机高空跳伞渗透作战所使用的装具,完全不输美军。

经过十几年发展,中国空降兵的装具已经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2014年6月,空降兵使用大型运输机,首次在高原地域成功实施海拔6000米高空重装空投,突破我空降兵部队高原机械化作战瓶颈,填补了我国海拔4000米以上高空重装空投空白。2016年7月21日,空降兵联合西部战区航空兵开展了高原合成空降营成建制伞降训练。这在我空降兵历史上具有跨时代的意义。

中国的跳伞技术比较特殊,既有师从美军,并有实战经验的国民党伞兵流传下来的部分技术,也有建国后师从苏联,全套学习苏军空降兵的伞兵技术。所以与目前美俄军空降兵的一些习惯和技术细节有所不同。例如俄军空降兵在跳伞时,枪械通常折叠起来,插在胸前备份伞包里面,使用很便捷,但在落地时剧烈翻滚时很容易受伤。

而中国空降兵则将95式自动步枪装在专用枪套里,挂在背后的主伞包一侧,很容易在跳伞的空中取出射击。美军则不强调什么空中射击,多将武器置于吊袋内,夹在两腿之间。

图为50年代末,空军空降兵部队进行气球跳伞训练,当时使用的是从苏联进口的轻型系留气球,这是一种非常危险,危险异常的氢气球,绝对严禁吸烟。

中国空降兵还有个很特别的规矩,这是个严格规定,所有进行空中跳伞的人员,都必须自己折叠自己的降落伞,旁人不能代替。所以中国空军空降兵从军长到普通伞兵,都自己叠伞,没有人代替。不管你是谁,在空降兵这里都一视同仁。每年年初空降兵进行开年第一跳的时候,往往军长、师长带头跳,这时候,空降军的各级领导都是在跳伞前一天自己叠好降落伞。

空降兵的生命在空中只有19秒,别小看这“黄金19秒”,这短短的时间是决定空降兵生与死的关键。举个例子:如果一名空降兵在800米高处跳伞,在主伞实效而备用伞又实效的情况下,伞兵以自由落体速度下坠到地面,只需19.2秒的时间。

中国空降兵组建之初,伞兵叠伞也由专业叠伞员来进行。在50年代中期,连续两年多次发生开伞故障引起的伤亡,例如1955年10月10日,一名战士因主伞和备份伞相缠绕而坠地牺牲。1957年4月5日,一名战士因主伞开不正常,打开备份伞后再次失效而坠地牺牲。从此以后,中国空降兵就开始要求伞降人员自己叠伞。

美军空降兵则执行完全相反的体制,美国伞兵的伞,都由专门的伞务保养分队来叠伞和保管,伞兵在取到降落伞以后,只负责检查伞包完好就行,无需自己叠伞。例如美军第82空降师就有一个连负责叠伞,每年可叠73000顶伞(可推测其每年跳伞训练强度),每个T-11型降落伞要叠13个步骤20分钟 ,每个士兵训练16周后上岗,每天叠15个伞,定期轮换。2015年该连的叠伞标兵是自己叠了1073顶伞。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正处于中美两国的蜜月时期,为了对抗苏修,北约将中国视为编外准盟国。中美两军的交流也很广泛和频繁。1987年美国陆军空降兵的一名将军访华,在赴武汉视察中国空军空降兵第15军时,提出了想与空降15军官兵一起乘机跳伞的要求,经过研究我军同意了此项请求。在跳伞前一天进行整备工作时,这名将军被中国空军要求由他自己来叠伞,美国人提出他们的伞兵都没有自己叠伞的习惯,但中国空军不为所动,坚持要求美国将军亲自叠伞,否则不能跳,这令美国将军和他的陪同人员非常惊诧。

将军最后还是同意了中国方面的要求,在上了近一天的培训课以后,将军亲手叠好了自己的降落伞,签名并打好铅封,第二天身背写着自己名字的降落伞飞出机舱,从而成为第一个在新中国境内跳伞,落地后没被枪毙或俘虏,反而成为贵宾的美国军人。(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