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朝鲜刚安静美韩又开始军演 届时倒霉的不仅是韩国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上个月,朝鲜进行了两次远程导弹试射。7月初那次,美国还没太当回事儿,认为朝鲜这只是在弄虚作假,但7月底朝鲜又试射了一枚,美国就有点着急了,开始认真检视朝鲜的导弹能力。

如果朝鲜掌握了洲际弹道导弹的相关技术,也就具备了打击美国本土的能力,对美国的威胁将大为增加。而朝鲜也趁热打铁,放出了一个更惊人的消息:那就是朝鲜准备向美国在太平洋的军事基地关岛发射导弹!

一时间,孤悬海外的关岛居民都把心提到了嗓子眼儿。毕竟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要是朝鲜真的一言不合就发导弹,最先遭殃的就是他们了,那之后即使美军的反击再给力,他们或许也见不到了。

特朗普也被逼急了,在网上接连发声警告朝鲜,一会儿是“战火与怒火”,一会儿是“子弹上膛,准备开火”的,在连续四天进行“末日威胁”之后,居然真的奏效了——朝鲜宣布,暂时不打关岛了,先放美国一马。

这下关岛居民总算可以睡个好觉了……

且慢!想要睡个好觉哪有那么简单,你方唱罢我登场,朝鲜刚安静几天,又轮到美国和韩国发力了。

昨天下午,2架B1战略轰炸机从关岛安德森起飞进行战略值班,关岛的“萨德”系统也进入了一级战备状态。这一切都是因为,美韩“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今天又开始了。

今年的“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规模比去年小一些,共有5万名韩军和1.75万名美军兵力参演,美军比去年少来了7500人。

但是这次美国来的将军却很多,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昨天访问了韩国,对,就是那个总是在中国周边绕着圈找事儿的哈里斯,日本和中国有争议的时候他出来为日本撑腰,印度和中国边境对峙的时候他说美国要帮印度实现军事现代化,而朝鲜刚消停,他就又来参观美韩联合军演了。与哈里斯同行的还有美国战略司令部将军海顿,他们与韩国军方高层共同评估了半岛局势,重申要坚决反对挑衅。

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新任局长塞缪尔·格里弗斯将军,也将在军演期间访问韩国,再加上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刚刚访问过韩国,在如此敏感期间,美军有这么多将军现身半岛,实属罕见。

哈里斯在同韩国国防部长会谈时表示,美国不会改变保卫韩国的承诺。而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已经向特朗普建议,如果外交手段无效,可以对朝鲜发起“预防性战争”,即先发制人,突然打击朝鲜的导弹基地,预防对美国的威胁。

按照美国国防部的说法,“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是防御性的联合指挥所演习,不包括野外机动训练。可是“防御”有时也是进攻,在电脑上模拟也许作战花样更多。据韩媒报道,此次演习遵循了韩美两国于2015年签署的“5015作战计划”,根据此计划,如果半岛出现紧急情况,韩美将先发制人攻击朝鲜核武及导弹设施。

自从朝鲜战争后,美韩两国已经针对朝鲜做出了一系列军事计划,比如在平时应对朝鲜挑衅的“3100作战计划”、应对朝鲜重大变故的“5029概念计划”和“5030作战计划”、应对半岛全面战争的“5027作战计划”,还有本次演习所遵循的“5015作战计划”。这其中既有单纯的军事作战计划,也有包括心理战、经济战在内的多种手段的综合计划。有日媒称,此次军演其实也在伺机寻求颠覆朝鲜。

朝鲜官方媒体对此次军演反应激烈,称演习只能让半岛局势恶化,是在火上浇油,是在敌视朝鲜,谁也不能保证演习不会演变成实战。

朝鲜还说,先发制人打击也不是美军的专利,讨论对朝鲜的导弹基地进行先发制人打击,本身就是可笑至极。因为“朝鲜式先发制人”会在美军刚露出要先发制人打击意图之时,就抢先将首尔以及半岛南部纵深陷入火海。届时倒霉的不仅是韩国,朝鲜还会对美军在太平洋上的基地进行全面打击。

一边要先发制人,一边要先·先发制人,这种打嘴仗的套路,倒是有点像言情小说里可以无限循环的“你无理取闹”、“你才无理取闹”了。不过打仗不是过家家,都别任性了。毕竟半岛不安宁,关岛也不会安宁——有些关岛居民,已经因为“一级战备”而吓得失眠了。(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