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国产航母雷达已装完烟囱冒黑烟却不海试 等啥呢

环球网

关注

中国首艘完全国产化建造的航母“002”舰已经进入到了系泊试验的关键时期,而随着系泊试验结束后,无疑接下来就是海试工作。目前的表象是:顶板三坐标雷达和346A相控阵雷达都已经安装完毕,主锅炉也进行了生火测试并冒起了黑烟,按照一般人来看这艘舰动力已好,主要设备完成,是不是该进行海试了呢?可似乎解放军并不着急,这又是在等什么呢?

目前,中国国产航空母舰“17”号舰(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使用的相控阵雷达为346A“海之星”,作为一款在052D导弹驱逐舰上成功验证过的新型雷达,相较于052D使用的346雷达有较大改观。首先,性能上提升极大,虽然看似两者都是相控阵雷达,但双方有巨大的区别,尤其是346A把雷达天线从风冷转换为液冷,效率翻倍提高,可以保证雷达不间断长时间运行,同时雷达的体积和质量都进一步的降低,扩大了相控阵列的面积。另外,从模拟雷达升级为数字处理雷达,雷达的侦测能力和处理能力都有提升。而且“17号”舰的雷达阵列面积比052D还要大,这意味着单艘航母的侦测能力比一般的052D还要远,处理能力也更强。在缺少固定翼舰载预警机的情况下,航母本身的探测能力的提升显得尤为重要。

相控阵雷达的优点不言而喻,由于是采用多个波束同时扫描,而且没有机械旋转机构,使得相控阵雷达可以应对多重任务。比如:警戒搜索、目标跟踪、敌我识别、导弹制导、互相通信等多重任务,并且具备极高的精度,所以全世界海军都在把自己的主力舰改装成“相控阵雷达”。只不过相控阵雷达的造价颇高,能耗也更高,同时体积庞大,电磁兼容性复杂。有中国海军专家在接收权威媒体采访时称,”电磁兼容性”问题会是现代海军的最重要的测试之一,需要整舰全部设备同时运转时才能进行最终测试,使得相控阵雷达的安装调试颇费一些功夫。

说起“电磁兼容”,最有名的案子莫过于在1982年5月4日,被阿根廷空军击沉的英军“谢菲尔德”号防空导弹驱逐舰。根据英国在2017年解密资料,由于当时“谢菲尔德”号正在跟英国本土进行卫星通讯,由于存在电磁兼容问题,使得担负对空警戒任务的992Q型中程对空雷达处于待机状态,而雷达室的军官因为无事可做而跑去喝咖啡,最终被阿根廷空军抓住机会,仅用一枚“飞鱼”反舰导弹就击沉了该舰。而该舰也创下了二战后首艘被击沉英国皇家海军战舰,对英国国内的震动极大。此役以后,全世界海军都在电磁兼容性问题上痛下苦功,也采用了非常多的形式进行提前预防,但最终效果如何只能通过全舰最终测试才能知道结果。

目前来看,中国航母“17”号,要距离海试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准备工作。而且就算进入到海试后,从接装到服役可能也需要2-3年时间。不过,这也将极大缓解“辽宁舰”的任务负担,目前”辽宁舰“每次出海都担负着训练和战备演练,战术科目等多重任务。而随着”17“舰的海试,起码部分舰员训练工作和新科目的演训都可以交付给它来完成,无疑将会极大弥补中国海军缺少航母实操经验这个短板。(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