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军机群偷袭中国不成反击落友机 返航着舰又摔1架

新浪军事

关注

许多人喜欢谈论,装备性能,却忽视了,任何装备都是由人来操作的,只有当人与武器结合起来才能发挥作用,发挥人的因素,往往可以抵消掉装备技术的优势,这不是什么传说,而是事实,其中最经典的例子:歼5对抗F4。

中国制造的歼5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已经很落后,说是老掉牙的战机也不为过,因为它仿制于米格17,一款上世纪50年代设计的型号,在那个航空技术快速发展的时间,已落后至少3年,只能算超音速战机之前的型号,存在许多不足,速度低,航程短,航电差等等。

与歼5对抗竟然为美制F4,鬼怪式战斗机,按俄式划代法,为战后第三超音速战机,美式也第二代了。论速度,可以达到2.23马赫,论航程更没得说,至于航电与武备都是当时最先进的,没有敢说比它强的。

既便如此两者性能相当那么大,至少三代的性能差,但是在有关的回顾文章之中,歼5一度成为让美军头痛的对手,为什么?我们可以拿出一堆的战例来证明这一点,不仅越南空军使用米格17刷到了不少战绩,我军更创造了记录:歼5对F4对抗没吃过亏。

最具代表性的战例,1965年4月9日的空战,当时美军的4架F-4B舰载机与我军的4架歼5相遇,双方已不是第一次相遇,依然则常规,进行空中纠缠,以便驱赶对方。

这次美方显然破坏了规则,发现歼5切入自已的编队中间,后方的美机以后占到了极佳的攻击位置,至于突破发动偷袭,发射了两枚AIM-7空空导弹,可惜当时我方的歼5战机虽咬上了前面的美双机编队,但是没有攻击的意思,当时正在大急转弯退出攻击航线,

如此一来,刚刚发射的2枚AIM-7空空导弹在瞬间被歼-5无意避开了,导弹的雷达制导系统误将已方正在前方飞行的友机当成目标,竟然将其锁定,当即将其击落。

如此一来,美机失去继续争斗下去的兴趣,随即脱离,返航了。当时我军只知道,美机损失了一架,可是后来美方在回顾中,承认返航后,美机在随后着舰时,发生失误,一架F4B坠海。撞上霉运了吗?先偷袭不成反击落1架友机,随后着舰失误入海1架,4架出击,只有一半成功返航, 损失率真不低。

这个战例不是我军幸运的问题,后来美军方面也进行了总结,得出的总论。 歼-5的优势在高亚音速时的机动性好,同等速度下,F4无优势可言。后来美军研究了很久,最后利用能量空战理论,才找到了对抗歼5的办法,可惜晚了,中美之战的空中交锋很快就结束了。

后来美军在越南空战中利用新战术压制米格17,也一样晚了。因为更先进的米格21入场了,别看依然落后于F4,但是美军为压制它,依然费了很大的劲,最终也促成了西方三代战机的出现。

以上的历史事实,充分证明了一句话:人的因素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