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马尔代夫也要硬怼印度?中国强大影响力已令印度恐慌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

据《印度教徒报》2月23日报道说,马尔代夫政府22日“无视”印度对马方延长紧急状态做法的关注,并发表了一份措辞强硬的批判印度声明,回应印度对该国延长紧急状态一事的失望之情。该声明说:“国际社会的朋友们和伙伴们,包括印度在内,应该避免采取任何可能阻碍马尔代夫解决该国所面临问题的行动。”针对印度日前指责马方延长紧急状态的做法没有宪法依据,马尔代夫外交部的这则声明对此也予以驳斥,指责印度的这种言论“完全曲解了事实,忽略了马尔代夫的宪法和法律”。

马尔代夫,一个在珊瑚礁上建立的国家,面积是北京朝阳区的三分之二多点,国家没有陆军,没有空军,没有海军,也没有警察和海上巡逻队,只有一支准军事性质的国家安全卫队,大约1000多人。就这样一个国家,印度派一个千人的海军陆战队直接登陆就可以控制这个国家,他哪来的底气怼印度呢?

其实,马尔代夫之所以面对印度的军事威胁敢强硬怼回去,根本原因就是中国的强力支撑。中国不仅在政治上强力支撑,军事上更是强力支撑,中国至少11艘军舰在印度洋,且在2月中旬就在印度附近进行军事训练,那态度已经非常明确。现在,虽然表面上说中国军舰好似并不在马尔代夫海域,但不要忘了,这事可不是简单的小事,而是美国试图联合印度、日本、澳大利亚搞一个“印太战略”,并以“印太战略”来替代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颠覆马尔代夫政权只是这一战略的第一步。一旦成功,接下来中国在印度洋就很难立足了,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等都会受到影响。所以,对中国来说这是关乎到大国战略成败的问题,是天大的事,是不容有失的事。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在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港、在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怎么可能没有准备?更何况,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中巴在“一带一路”倡议上已经形成命运共同体,那么巴基斯坦完全可以在印度洋替中国值班,以巴基斯坦的实力,挡住一阵印度军队还是没问题的。所以,印度实际上并没有把握能够拿下马尔代夫。而且,相信哪怕印军能够登岛,也难以抓到马尔代夫总统亚明,而只要把印度侵略坐实,中国将可以随时接到亚明政府的反恐邀请,登陆马尔代夫进行反恐。到那时,印军就直接被当成恐怖分子给反了!

另外,2月20日,据媒体报道,解放军西部战区空军升级战力以应对印度威胁。报道附上了2月13日的两张照片,照片显示中国空军的歼-10C与歼-11战斗机已经部署到西藏机场。在报道中,军事评论员宋忠平表示,在西部战区部署三代半战斗机甚至“更先进的战斗机”已经成为解放军的优先事项,这种换装以前是向南部战区和东部战区倾斜的。也就是说,中国在西藏已经部署了远比印度空军更加先进的战机,随时可以从青藏高原直扑新德里。中国这种做法,就像将匕首抵在了印度背上一样,印度岂能不紧张?又怎么敢轻易对马尔代夫动手?马尔代夫有这样的底气,当然可以对印度进行呵斥,这样不但可以显现出马尔代夫的强硬,还能表达自己的控制力。而这一切,都源于中国对马尔代夫的力挺。

印度对这一局面实际上是很惊慌的。一方面,印度想干预马尔代夫政治,但在洞朗事件后印度也知道,中国是来真的,只要印度敢出手中国就敢剁手;另一方面,印度又对周边原来自己的地盘、小弟一个个离自己而去感到惶恐,现在包括斯里兰卡、尼泊尔、马尔代夫都不在印度的控制范围之内了,对此印度毫无办法。

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做出了一个很搞笑的举动。据《印度斯坦时报》22日报道,一位匿名人士称,印度外交秘书顾凯杰、国防秘书桑贾伊·米特拉周四向印度议会对外事务常务委员会表示,在洞朗问题上,不丹与印度“坚定地”站在一起,并重申自2017年8月洞朗对峙结束以来,“中国没有向该地区增派部队”。

首先,不丹在洞朗问题上只是迫于压力默不作声,从来没有像印度那样的态度,事实上中国和不丹在洞朗问题上的态度是一致的,而之所以沉默根本原因就是迫于印度的压力而已。与此同时,中国在去年8月结束洞朗对峙后,已经在那建立了规模不小的军事基地。这么大的军事基地都建那了,说没增加人印度人自己信吗?

那么,在这个时候印度高官为何在国会这么说呢?其实就是面对中国、面对小弟一个个离去心里发虚,于是才有不丹和印度站在一起和中国没有在洞朗增兵的说法。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印度的所谓“小弟”都一个个离他而去投入中国怀抱呢?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根本原因在于三点:

一、中国能给他们带来巨大利益。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及配套措施,已经明显能给这些国家带来巨大利益和发展空间。哪个国家不想发展呢?所以他们选择与中国合作。

二、中国对他们尊重,他们在中国这里不但能得到利益还能得到尊重。

中国坚守“和平共处五原则”,对这些小国像对待大国那样尊重,他们在中国这里获得了非常高的礼遇。想想看,一个大国能给自己带来利益,还尊重自己,谁不愿意和这样的大国合作呢?

三、他们能从中国这里得到安全感。

印度虽然曾经是被殖民国家,但他对周边小国一直是霸权思维、控制思维,一直想择机吞并,锡金就是这么被印度吞并的。中国虽然实力很强,从来不想着吞并任何国家,所以相比印度他们能从中国获得安全感。而且,一旦与中国利益捆绑,印度再想吞并他们就没有机会了。

很快,美国、印度、日本、澳大利亚四国要开会对付中国,接下来印度对中国的态度还会有反弹,但中国已经做好了应对准备。

在占豪看来,接下来美国很可能采取的策略是:

一、在中东投入更多精力,进一步加强对中东的控制,尽量挤压俄罗斯在中东的空间。

二、强化“印太战略”,形成美日印澳对付中国的联盟,推动中印在印度洋的对抗。

三、在朝鲜半岛进行妥协。

直白说,美国的目的很可能会在朝鲜半岛和中国妥协,然后让印度打前锋、美日澳作后盾在印度洋和南亚牵制中国,美国则腾出手在中东对付俄罗斯。

这一局面是否会在未来一年内形成,我们拭目以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