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歼20“撒手锏”专打隐身战机 全系统完全国产

新浪军事

关注

自世界上首款第四代隐身战斗机服役以来,大多数国家的空军专家认为反隐身战机的最佳利器,并不是另一款隐身战机。他们认为隐身战机与非隐身战机一样,都存在机载雷达和其他传感器探测功率不够大、探测距离不够远、视场相对狭窄等比较难克服的问题。所以这些专家建议还是应该以空中预警机结合地面反隐身雷达,并在卫星预警等手段帮助下,进行反隐身战机作战。

不过,据“人民日报中央厨房”2月23日报道,中国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王明志明确表示,歼-20隐身战机研制时间相对晚一些,但起点高;在信息化程度上,具有针对隐身飞机特点的搜索、发现、跟踪与攻击的手段与方法,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而且,我国在全系统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为这一针对性能力的后续提升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中国空军权威专家证实歼-20隐身战机这一信息化“特殊技能”之前,关于歼-20装备了国产最先进有源相控阵雷达、EOSS-IRST光电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以及分布式机载传感器的分析已比较多。但是对于歼-20如何在远距离上发现F-22、F-35这样的典型四代隐身战机,并以机载雷达等传感器稳定跟踪目标,直至达成可发射导弹攻击的条件,缺失争议颇多。而且此前中国空军官方介绍歼-20作战性能时,也只是首先强调其隐身性,其次则笼统称其“信息化程度高”。

那么,空军指挥学院的王明志教授所说的“搜索、发现、跟踪与攻击(隐身飞机)的手段与方法”,究竟指的是什么呢?其实在中国空军宣布歼-20战机列装作战部队以来的这两周时间里,已有不少关键信息由官媒透露出来了。比如在空军去年年末组织的一场大型体系对抗实战化演习中,歼-20战机通过与歼-16“组队”或是独自出动等形式,一次次“碾碎”了对方以空中预警机、地面防空导弹部队、三代战机等组成的,具有世界“主流先进水平”的空防体系。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演习中,歼-20战机以有源相控阵雷达为核心的新一代航电系统,表现出了强大的探测能力,以及对强电子干扰的有效对抗能力。公开资料显示,歼-20机载雷达对三代战机目标的发现距离不小于200公里,对预警机目标则不小于400公里。歼-20主要携带的超视距空空导弹已亮相的有PL-15、PL-XX型号。其中PL-XX超远程导弹主要用来攻击敌预警机等高价值目标,歼-20战机在超音速飞行时从高空发射该型导弹,被指射程超过400公里,因此能够在预警机探测距离之外发起攻击。

但是PL-XX导弹由于强调远程、快速打击,所采用的气动外形可能会使机动性并不那么夸张。这在对付预警机这样本身机动性不强的大型军机时,并不是什么缺点。但显然,PL-XX导弹并不是用来对付F-22、F-35这样的隐身战机对象目标的。与美军AIM-120先进主动制导中距空空导弹类似的PL-15导弹,才是歼-20在于敌军隐身战机“对阵”时主要使用的武器。

PL-15主动中距拦射空空导弹被指射程在150-200公里之间。由此反推,歼-20战机的机载雷达等传感设备,能在不小于150公里的距离上为本机提供稳定的跟踪数据,并引导PL-15等空空导弹攻击对方隐身战机。如果要从更远距离攻击敌隐身战机,歼-20还可以通过机载数据链等手段获取来自空中预警机、长航时无人侦察机等的目标数据,并在对机载空空导弹进行先期数据装订之后进行发射。

相对于以三代、三代半战机对付四代隐身战机的“劳师动众”和“事倍功半”,歼-20显然才是中国空军有效应对我国所面临隐身飞机威胁的“撒手锏”。对三代半及以下级别战机的压倒性优势,是歼-20“攻”这方面的威力;而对同属四代机的敌隐身战机能够有效发现、及时打击,歼-20这一“守”的技能意义同样巨大。也许在当年歼-20立项之初,后者才是中国空军最想获得的技能。

而在几天之前,美国空军在宣布六代机可能服役时间的同时,启动了对F-22战机的重大改进项目。美国媒体援引空军消息人的话报道称,正是因为“后起之秀”F-35、歼-20等四代机的迅猛发展,已经开始让F-22“不合时宜”。(作者署名:百战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