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歼10C改进已榨干机体平台性能 航发是最大障碍

新浪军事

关注

在现有战斗机的基础上,应用较为成熟的科研成果对其进行改进或改型,在世界航空强国都是非常广泛的运用,一些机型的改进甚至形成了性能各有特色的庞大家族(比如苏-27)。在国产战斗机之中,歼-10系列是目前讨论较多的型号,最新改进的歼-10C型,配备了新一代有源相控阵雷达,对空、对地探测能力及执行多任务的能力有了极大的提高。随着中国空军宣布歼-10C从4月16日开始担负战斗值班任务之后,歼-10系列是否还会继续改进就成了一个热门话题。

发动机是歼-10改进最大障碍

中国如何学习以军外科手术打击

如果歼-10想继续在多用途方面有所发展,首先会面临的,就是机体重量大幅增加的问题, 所以必然需要更大推力的发动机,这样才能保证改进型性能不会由于机体结构重量的增加而降低。但从歼-10的改进过程可以看到,换装更大推力的国产发动机虽然有过测试,但是批量装备始终未能实现。

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更大推力的发动机,传闻中加装保形邮箱的歼-10D,将会永远停留在传闻阶段。

出口是歼-10系列发展最好出路

如果我们把目光投向国际战斗机市场的话,可以看到世界上有能力自行研制、有能力向国外出口整机的国家只有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中国、瑞典等少数几个国家,由于整体技术水平上的差距, 中国生产的战斗机在整体性能上长期与航空强国存在很大差距, 如果歼-10B/C这种技术状态的型号能够出口,将改变中国战斗机长期存在的“低成本、低性能”形象。歼-10B/C的作战半径、航程、载弹量、机体寿命、全天候作战能力及电子战能力等也达到了世界同类中型战斗机的较高水平,还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进行多层次的技术输出, 带动和促进引进国航空装备的研制能力和水平。

但歼-10系列机型如果要出口的话,仍然无法回避“发动机”问题,FC-1“枭龙”的出口,就曾因为使用的俄制发动机得不到俄方的许可而错失订单的事情。

歼-10C的改进已经基本榨干了歼-10平台的性能

此外,歼-10的改进设想中,最“狂野”的就是改进成一款隐身战斗机,不过,这种改进无异于单独研制一个新型号,届时,不管是解放军航空兵还是国外潜在用户而言,最大的问题将不再是性能,而是价格。

所以,笔者推测,歼-10C有可能成为歼-10系列的最后一个“大改型号”,从歼-10B和歼-10C的改进来看,歼-10平台进一步挖掘和完善的潜能已经基本被榨干。(作者署名:迷彩派)

传说中的歼-10D项目,采用了保形油箱设计

国产发动机,估计我们有生之年看不到批量装备歼-10系列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