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我辽宁舰舰载机高密度起降:已具备全天候实战能力

新浪军事

关注

辽宁号航母四下南海有何看点

4月17日,官方披露了辽宁号航母在南部海域的实战训练的诸多细节,特别是歼-15舰载机在凌晨时多批多架起飞训练以及大密度起飞训练的描述,让分析认为,歼-15有了全天候作战能力,证实了这架舰载机已经拥有了实战性能,这也让辽宁号航母具备了完整的战斗力,意味着辽宁舰以后的每一次行动,将不仅仅是训练那么简单,更具有战斗值班巡航的威慑力。

虽然官方一直以来将辽宁舰定位为训练舰,肩负中国探索这个领域的重任,并为后续建造的航母培养梯队人才。但是根据当前中国海军所处的局势,辽宁号航母战斗群将需要肩负实战的任务。

作为可能发生的战争,在穿过宫古海峡之后的东部海域,中国航母战斗群大有可为,一方面可以将战场完全包围,另一方面也可以对美军航母进行反介入作战。

拥有完全性能的歼-15舰载机的意义不仅让辽宁舰拥有完整实战能力,对于即将海试的002型航母也具有重大意义。

辽宁舰从2012年正式交付至今5年多的时间,中国摸索出了一套完整的运营航母的方案,这意味着接下来的002型航母一旦交付,将可能在1-2年的时间形成战斗力。到2020年,中国将拥有两个航母战斗群,届时不管是东部海域或是南部海域,任何冲突发生,中国都有掌控西太平洋的实力,将美军拒止于千里之外。

在短短十年不到的时间,中国人在航空母舰这个领域,从无到有。西方媒体在辽宁舰交付之后,质疑中国运营航母的能力。印度海军曾经也以他们运营过数艘航母、多款舰载机而嘲笑中国。

然而,中国仅用了5年的时间,就摸索出自己完整运营航母舰队的方法,并在此期间只用了26个月建造了首艘国产航母。放眼全球,除了中国,谁能够做的到?以此同时,印度建造的国产航母成为了全球的笑话。

这期间,中国人付出了汗水和鲜血。歼-15舰载机一度因为飞控系统故障,发生了重大事故,导致辽宁舰无机可用。而如今,官方披露歼-15夜间起降、大密度起飞等实战训练,显示辽宁舰具备完整作战能力。(作者署名:再言/前沿哨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