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歼20被印苏30发现?加装一设备就为让三代机看到

新浪军事

关注

今年1月,印度对部署在西藏的中国战机进行了观察,当时部署在中印边境附近空军基地的中国战机正在青藏高原的山区上空进行空战演练,参与演练的机型包括歼-10和歼-11。而印度方面则出动主力战机——俄罗斯苏-30MKI战机从印度的领空对中国隐形战机进行了观察。据俄罗斯媒体20日报道,据一家印度网站的新闻称,俄罗斯出售給印度的第四代战机苏-30MKI近日喜获印度买家的“好评”,因为苏-30MKI的雷达竟然在中印边境发现并追踪了飞越西藏的中国第五代战机歼-20。此语一出,舆论大哗。

那么,印度的苏-30MKI的雷达真的能发现歼-20吗?答案是真的。因为当时为了警告印度在中印边境地区的挑衅,也为增加中国飞行员对高原作战的实际体验,中国在这一地区进行了空战演习。但大家不知道的是,为了演习的真实性,中国出动的是主力战机歼-10和歼-11,而另一方作为对手出动的是歼-20。但因为歼-10和歼-11无法有效发现歼-20,且这样的空战无法进行,所以,参加演习的歼-20按照演习原则全部加挂了龙勃透镜。

歼16能否驱逐隐身时代日本空自

那么,什么是龙勃透镜呢?据资料介绍,这是一个球形的多面折射透镜,当雷达波照射该装置时,会被以球心对称的方式折射回去并放大,这样一个小飞行器就会在雷达屏幕上呈现出大的影像。具体解释就是,当雷达反射很小的歼-20等隐身目标不挂载了龙勃透镜之后,原本只有0.01平方米的雷达反射面积,可能会加大到1平方米以上,从而有意让对方清楚看到自己,不至于出现因无法发现而导致的严重事故。

也就是说,在印媒提到的中国空军在中印边境的空战演习中,歼-20要对抗的假想敌就是印度的苏-30MKI等战机,中国使用的是歼-10和歼-11。但是,因为苏-30MKI等战机属于第三代战机,其雷达是无法有效发现歼-20,这将导致空战无法进行或呈一边倒的局面。所以,为了检验歼-20的常规空战性能,该机加挂了龙勃透镜,这样歼-10和歼-11就能有效发现并跟踪歼-20了。没想到,在一旁观战的印度苏-30MKI及其地面雷达也借机跟踪了歼-20。

分析认为,其实印度地面普通雷达和苏-30MKI发现了歼-20并没有多少实际意义,其说法也基本没错,且印度雷达所记录的歼-20的雷达信号并不真实的。因为龙勃透镜能对所搭载的目标的RCS进行均值增强和起伏特性改型,所以所反射的并非是自己既有RCS的真实放大版,即使被敌方记录到雷达频谱库,其对未来空战也丝毫没有影响,因为这个龙勃透镜在演习和战时所使用的型号和反射特征也是很不同的。因此,大家没必要质疑歼-20的隐身能力,而对于印媒的炒作,行家一定会是一笑置之。(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