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WS15航发仍在高台试车阶段 装备歼20还需等7年

新浪军事

关注

国产歼-20四代隐身战机目前正在中国空军作战部队加紧“修炼”。从种种迹象来看,歼-20战机还在“苦等”两款国产发动机。一是已经在装机试飞的涡扇-10B发动机,二是真正的“目标发动机”,但还远没到装机程度的涡扇-15。不过有着近900架二代战机亟待换装的中国空军也没有“傻等”。近日,军报刊发照片显示,第64号3.5代机歼-16已于今年年初装备空军一线部队。公开报道显示,目前空军接收的歼-16、歼-10B/C、苏-35等准四代战机,或已超过200架!

中国空军装备的第64号歼-16战机。

“目标发动机”涡扇-15确实是让歼-20战机好等。从一直以来的消息来看,涡扇-15发动机目前可能还处于高台试车阶段,连装上试飞平台阶段都还没到。所以按常理推测,涡扇-15要装上歼-20并能批量生产,很可能要到2025年左右。这恰恰与歼-20总师杨伟所说的“歼-20战机到2025年可达到全状态”相符合。

为何歼20是拦截B-52轰炸机主力

再看已经装上数架歼-20原型机开始试飞的涡扇-10B发动机。涡扇-10B最大推力约为13.5吨,与歼-20战机现在采用的俄制99M系列发动机相当。不过涡扇-10B的全权限数字控制技术更为先进,具备更省油、更易维护等优势。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由于是国货,歼-20战机在换装涡扇-10B发动机后,连理论上的产能受制于人的可能性都被消除。

新下线的歼-20战机进行厂家试飞。

有鉴于此,换装压力巨大的中国空军显然不会“等靠”,而是会直接的“要”。资料显示,空军目前可能还有800-900架二代战机,其中连超视距空战能力都不具备的歼-7系列战机数量最多,可能为600-700架。所以,国产四代机暂时不能批量生产,但准四代机们产能却没问题!

此次曝光的第64号歼-16战机显然不可能是中国空军接收的数字。有理由推测,空军在已有至少5家单位装备了歼-16战机的情况下,该型战机目前总数可能已经去到80架。而且军网照片也显示,沈飞生产的歼-16战机已经至少到第三个批次。并且,新批次的歼-16连涂装都换了,现在是一水儿的低可视度涂装。

这些老式涂装的歼-16目前都已不再生产。

另一型国产3.5代战机,歼-10B在生产了50多架后已停产。成飞目前正在开足马力生产换装主动相控阵雷达的歼-10C。今年2月的俯拍照片显示,成飞刚向空军交付了20多架歼-10C。前不久,中国空军在宣布歼-10C战机开始正式战备值班时,最新一支歼-10C航空兵旅也亮相。目前歼-10C战机可能已超过60架。

那么歼16和歼-10B/C等国产准四代机目前数量可能已有约200架。不要忘了,南部战区空军已接收了14架进口的苏-35战机。所以七算八算,中国空军的3.5代战机竟不知不觉中已突破200架。

苏-35战机已经参加了绕岛巡航。

从中国空军战机更新换代的公开动向来看,应该采用了以数量相对较少的歼-20战机为最精锐力量,以歼-16、歼-10B/C、苏-35等准四代机形成规模效应,最后再辅以900架左右的典型三代战机。这样的战机代际结构,也是符合我国面对的周边空中安全客观形势的。(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