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智库称并不怕中俄越走越近 因其不具备军事联盟条件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南海石油安全地缘战略思考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曾在2017年4月发文就提出一个观点:美国的战略挤压和遏制尚未达到两国必须通过形成联盟作出反应的水平。实际上军机图也认同这种观点。美国作为世界超级军事大国,尤其是在冷战以后,其引导的一超多极的世界差距实际上变大了,至少在军事层面。美国拥有世界上目前最强大的海军力量,尤其是水下核潜艇和水面舰艇的攻击编队。而在空军甚至太空技术领域,美国依然是世界上体系最为完整,未来发展潜力最大的国家,其预警机、运输机、隐身战略轰炸机和隐身战斗机数量、军事盟友数量也高居世界第一。而从美国强势干预东乌局势、中东局势、亚太局势来看,美国并没有因为惧怕中俄渐行渐近而做出实质战略妥协和让步。而反过来讲,中俄在军事领域的独立性本身就是美国的头疼事,1+1也未必实现大于2的效果,所以对美国而言联手不联手没有本质区别。而在核武器领域,俄罗斯完全有能力单挑老美,也无需找谁联手。

当然,不联盟,中俄的长期友好关系对于中俄两国都是莫大的幸事,中俄有着漫长的边境线,关系稳定对于两国的国防安全来讲都是一件好事。在经济领域,中美贸易关系仍然是世界上最为重要的贸易关系之一,远比中俄贸易关系重要。而俄欧贸易关系也同样比中俄贸易关系重要得多,所以两国在经济领域的选择也决定不可能因为军事争端而放弃优先合作对象。

而在常规武器领域,俄罗斯虽然会把最尖端的武器优先提供给中国。但是俄罗斯同样会把武器提供给印度、越南。而中国在石油和天然气的选择上,也不会高度依赖俄罗斯,中东地区仍然是主要选择。俄罗斯同样也在寻求和日本、韩国的能源合作。

在军事压力方面,俄罗斯的军事压力主要集中在西部和中东。而中国面临的压力主要集中东南沿海地区,战线尚不统一。而且两国面临的对象也不止美国一家,还包括北约、日本等国。但是目前俄罗斯需要一个强大的中国,而中国也需要一个有实力的俄罗斯。在武器供应和国际贸易上,两国近些年显然有优先倾向性。

综上简述,我们可以发现。实际上目前的中俄处境并不具备军事联盟的必然条件,但是中俄的对待级别目前也是优先级的,而美国这么多年一直面临的都是这种状态。所以,美国很清楚中俄走近和不走近,对于美国而言区别并不大,反正目前而言,两国没有谁需要和美军形成军事盟友。(作者署名:军机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