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日在环太军演将有大动作 首次联手演习打航母

新浪军事

关注

环太平洋军演这月底就要在夏威夷附近海域举行,媒体近日曝出值得高度关注的信息:美国和日本将首次在环太军演框架内举行联合反舰演习。据称这次演习主要内容是美日双方海基、岸基反舰力量联手,在美军无人机和日本海自海上巡逻机的引导下,发射重型反舰导弹攻击“敌”大型水面战舰。而且,日本陆上自卫队还会派出名为水陆机动团,实为海上陆战队的部队参加联合军演。从美日此次联合军演被曝光的内容来看,针对性相当强,用心可想而知。如果是在此前,这两国何曾考虑过什么打大型水面战舰(其实主要指航母)的问题?

日本最新研制和部署的12式岸基重型反舰导弹。

从曝光的信息来看,日本此次应该是陆上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都派出了参演兵力。其中陆自除了水陆机动团,还会派出岸基反舰导弹部队。早在今年年初,日本防卫省就在研究于冲绳本岛部署岸基12式反舰导弹部队,预计部署的地点正扼守宫古海峡水上要道。12式反舰导弹被日本称为最新“海上杀手”,采用GPS制导和地形匹配技术,具有极高的命中精度。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相比之前的88式反舰导弹,12式反舰导弹最大射程提升到200公里。

宫古海峡平均宽度近240公里,最宽处约为260公里。其中部国际航道的平均宽度约为195公里,正好在12式反舰导弹的有效射程之内。对于出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印度洋等远海开展训练,我们国内军迷是相当熟悉的了。日本要在此处部署新式重型反舰导弹,目的不言而喻。

本月初,中国海军一艘054A导弹护卫舰进出宫古海峡。

此次美日联合反舰演习,日本海自并没有派出军舰参加,说明双方演练的不是常规海上反舰科目,而主要是岸基反舰科目。美军显然对这样的作战形式基本没有需求,只能是日本方面提出了要求。以远程岸基反舰导弹进行反航母和其他水面战舰攻击,对预警探测、作战指挥等方面有很高要求。

所以可以看到,在预警和指挥方面提供支援的,恰恰是在这些方面有绝对优势的美军。美军6架全球鹰高空长航时无人侦察机已于本月初部署到日本,并会持续部署到今年年底,期间还会再追加部署5架。

美军全球鹰无人机停放在日本横田基地。

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善于长时间对指定空域、海域、地面进行侦察。此次美日联合反舰演习,正是由美军无人侦察机、日本海自海上巡逻机联手为岸基反舰导弹提供目标引导。

日本海自拥有美式P-3C、国产P-1海上巡逻机,它们虽然以执行反潜巡逻任务“闻名”,但其实与美军P-8A、P-3C巡逻机一样,也肩负同等分量的对水面战舰的侦察和攻击引导任务。而且P-1巡逻机自己最多还能外挂8枚空射反舰导弹。

日本P-1海上巡逻机。

美军“甘愿”为日本急需的作战技能提供支援帮助,并处于辅助地位,安的什么心思也不难猜。有这样一个比“大佬”还积极的“马前卒”分忧,替自身分担军事力量的巨大投入,何乐而不为?(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