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第3艘航母意外曝光 或已开始建造明年有望下水

新浪军事

关注

最意外的官方公开003航母的方式

6月20日,中船重工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中船重工党组书记、董事长、重点工程总指挥胡问鸣率队到701所专题检查,强调提高起点大胆创新,科学务实高质量推进重点型号任务,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提供装备保障再立新功,而文章中的一则配图格外引人关注。图中出现了三艘航母领衔的大型舰艇编队,分居左右两侧的应是16号辽宁号航母和正在执行海试任务的首艘国产航母17号山东舰,位居中央的新型航母体形更大而且采用了平直甲板设计,这被外界认为可能是传闻中的第二艘国产航母。

003航母应用的技术领先001和002

我海军如何发展水下登陆舰队?

其实,关于中国第三艘航母也就是国产第二艘航母的建造,早在2015年就有消息透露已开工,但是建造地点不是在大连,而是在上海江南造船厂的。经过近3年的模块化建造,如今应该到了进入船台建造的阶段,而现在经过中船重工官方媒体的曝光,则说明中国第三艘航母的神秘面纱要揭开了。据称,003航母将会采用常规动力、电磁弹射技术,而且使用歼-15T舰载战机和空警-600预警机,所以排水量也会比001和002航母更大。

外界猜测003航母建成后的效果图

如果说16号辽宁号航母是中国熟悉现代航母改装与布局的学习之作,那么17号山东舰则让中国从头至尾熟悉了一艘航母的设计、建造、试验和服役的复习之作,而003航母就是中国开创建造追上世界先进水平的定鼎之作。003航母的几个重要因素不得不郑重提及:大规模平直甲板可以让航空作业更宽满,电磁弹射器可以让更多舰载机登上航母还可让航母的作战频率更快,而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将会让航母战斗力倍增的同时也更安全。

中国航母战斗群即将踏上远洋征程

再回到003航母的建造上,如果之前说第二艘国产航母进入建造关键阶段因为没有17号山东舰那样的图片证实而没人相信,现在由权威的设计单位直接将设想图展示出来,很可能意味着该航母的建造已进入重要阶段——上船台。由于17号山东舰从上船台到下水用了28个月,已经比16号辽宁舰缩短了一半还多,因此预计003航母从上船台到下水,总用时已经不会超过20个月。以此来推算,003航母如果现在上船台,那么,其有望在2019年底或2020年初正式下水海试。

未来核动力电磁弹射航母是中国海军主力

分析认为,中国发展航母的步伐是一步一个脚印,一步更快于一步,而且即将形成南北同时建造航母的格局。而且从现在航母建造是一型一艘的风格来看,所有前期的航母建造都是试验性的,都在为最终批量建造排水量超过10万吨的核动力、电磁弹射、装备电磁炮、总载机数量近百架的超现代化航母而奠定技术基础。照现在的发展速度来看,也许004航母就是所谓的“目标舰”,而该舰的设计也许现在已经完成,中船重工也许意在通过公开003航母来表达004航母即将开工的消息。(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