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世界第二战机储存中心曝光 我千架歼6强5随时变无人机

新浪军事

关注

格鲁吉亚成中国战略向西的关键

近日,中国军网八一电视发布视频,罕见公开了规模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空军编余飞机储存中心。这个储存中心往往也被军迷网友套用其他国家的惯例称为“飞机坟场”。但公开画面却显示远不是这么简单。比如军报去年报道已经退出空军战斗序列的强五强击机,就整齐列队出现在位于深山的公路上。这些强五战机不但看起来保养得非常好,而且还被拖进编余飞机储存中心,并应用我国自主创新的“飞机气相封存技术”予以保存。

更让人吃惊的是,视频里还出现了一辆二战时期的苏式T-34/85坦克,后文会结合公开报道介绍它的用途。

空军编余飞机储存中心“规模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评价,是“飞机气相封存技术”研制成功时,新华社报道的公开表述。这次八一电视的视频主要介绍的是中部战区空军的一个新单位——储存大队。结合来看,储存大队应该是编余飞机储存中心的下属单位。之所以说这个储存中心不是像国外那样的飞机坟场,是因为进入这里的战斗机、轰炸机、运输机等军机虽然都处于“退休”状态,但机况仍保持良好的军机却会定期接受精心维护。

从官方介绍来看,这样是为了确保一旦有战,而且可能还是规模不小的,类似卫国战争的大战之时,这些储备战机能在需要的时候立刻投入战斗。

可能有军迷网友认为这样做有点“世界大战随时会爆发”的旧式思维。但建立这样的编余军机储存中心,却是世界上大多数有能力的国家都会做的。只不过有的国家因为财力不济,这样的中心后来真的沦为飞机坟场,比如乌克兰。这种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考虑,才是最负责任的思维和规划。

空军编余飞机储存中心最新接收的是强五战机,此前则已储存了成千上万架歼-6、歼-7、歼-8歼击机,轰-6轰炸机、军用运输机等。这些军机部分成为空军的战备物资,少部分特别有历史意义的则被送进了储存中心的航空展览馆以作纪念。

报道显示,空军编余飞机储存中心在成立之后的几年里,共调出各型飞机数百架,全部一次性启动成功,一次性试飞成功,一次性转场成功。这说明该中心的军机储存技术相当过硬,管理也很是到位,能确保一旦空军对随便哪款退役军机有需要,就能快速启封,并将其投入使用!

其中比较有名的要数歼-6、歼-7两款歼击机。它们在封存后不久又被重新启用,并被改装成无人战机、无人靶机等特种飞机,重新出现在空军战斗序列之中。

这些信息说明,飞机储存中心不仅在面对大规模战争时会派上用场,就是在和平年代,也能为空军训练和战斗力建设贡献不小的力量。这有点像将暂时没有用处的钱存进银行,不过存的是活期,一旦有需要就可以随时取出来。

最后说说八一电视视频中出现的T-34/85坦克。其实肯定很多人都猜到了它的用处,没错,它们就是被空军用来做地面实体标靶的。在全军都强调“实打、实爆、实炸”的现在,为了实际检验空地导弹、航空炸弹、火箭弹等对地面装甲目标的打击毁伤效果,当然是用真正的坦克做靶子最好了。不过在此也不得不佩服我军的“勤俭持家”,这样二战时期的古董坦克可真不好找了,绝对属于打一辆少一辆的。

此前央视画面显示,这辆二战苏式坦克已有不少兄弟姐妹,“亲身”试过了空军KD-63、KD-88等不同类型空地导弹的威力。

这次视频透露出的信息还显示,像强五强击机这样刚刚“退休”不久,又在现役战机中没有替代机型的飞机,可能大多数都处于优先封存级别。也就是说一旦有需要,强五强击机就会像此前的歼-6、歼-7那样,能以最快速度启用。(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