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这款战机又获订单 曾摆脱西方禁运实现大量外销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如何在“东非之角”胜出

近日,据孟加拉国媒体称,该国空军又通过中航技进出口公司(CATIC)达成了一项进口中国军用飞机的合同。但出人意料的是,孟加拉国此次购买的并不是此前坊间消息风传的FC-20(歼-10出口型)或JF-17“枭龙”,而是为其教练部队增购更多的K-8W“喀喇昆仑”(即教-8的出口型)教练机。

虽然孟加拉国(原东巴基斯坦)和巴基斯坦的关系并不和睦,但K-8“喀喇昆仑”教练机却是中国在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为巴基斯坦方面的需求所设计建造的现代化中/高级教练机,并以其在巴基斯坦空军中的成功为基础,摇身一变“出口转内销”,成为了替代中国空军当时仍在服役歼教-5、乌米格-15、歼教-6等落后机型的现代化喷气式教练机,也就是歼教-8和教练-11。

事实上,在K-8原型机于巴基斯坦客户面前发挥出了优异的性能时,中国空军就已经“相中”了这款和世界先进水准接轨的教练机,也准备掏钱。但是,由于该机研发时所能获得的西方发动机、弹射座椅等零部件在90年代已经由于制裁被禁运,所以急需现代化教练机的中国空军只能令研发厂商紧急以乌克兰发动机和国产航电、仪表等设备予以替代之。于是,在巴基斯坦的K-8服役四年之后,中国空军的首批基教-8教练机也交付使用。

诚然,基教-8的性能比起使用欧美部件的K-8而言要稍逊一筹,但其在间接实现了“不被掐脖子”的简单需求的基础上,还显著降低了成本,这也成为该机日后得以大卖的重要因素。

至此开始,第三世界国家客户的大门就开始朝着K-8敞开。首先,埃及空军于1999年下了近120架K-8的大订单,这堪称是世纪之交国际教练机市场的最大一单,因为即便是K-8的启动用户,巴基斯坦空军也只购买装备了38架该机。

此后,K-8便在非洲“遍地开花”,西非的加纳、南非的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东非的坦桑尼亚都购买了K-8的各种改型,用于基础教练和对地攻击。

而与此同时,洪都方面也在积极推进着K-8的进化:在将包括发动机、航电等子系统统统完成国产化升级之后,教练-11作为K-8/基教-8的“大改型号”在中国空军现身,迄今装备数量已达数百架。至于它的出口型号,那就是装备于委内瑞拉、缅甸、孟加拉等国的K-8W。

当然,在诸如L-15、“山鹰”、MA346之类的,采用第三代战斗机控制和气动技术的教练机面前,K-8当然要把“高级教练机”的位子拱手相让,毕竟“技不如人”。但与此同时,传统的螺旋桨/喷气中级教练机也面临着衰退的境地,急需介于高级教练机和它们本身之间的角色替换。

而在此之前,K-8无论是在国内或国外,承担的都实际上是歼教-7往下,初教-5之上的教练任务,在市场转变后如鱼得水,一跃成为中国军用航空业的出口热门,那自然是一点都不奇怪了。(作者署名:利刃/TO)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