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海军对美威胁到底有多大 美媒用一张图揭晓答案

新浪军事

关注

解放军海军以惊人的速度扩张,早已不是秘密。而美国专家认为,近年来解放军海军的“质”也在迅速提升,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美国军事网站The Drive不久前刊登文章指出,随着第一支航母战斗群成形,多型军舰不断“下饺子”,解放军的海上作战能力已从美国人的主要顾虑,演变成对美国的直接威胁。

看看下面这张图,列出了从2000年到2017年中美海军下水舰艇的总吨位。其中,从2012年到2014年,中美海军在这一数字上已经持平。而从2015年2017年,中国海军新服役舰艇的排水量已经大大超过美国。

这至少提供了一个关于中国海军水面作战舰队在短短十年的时间里扩张了多少的基本概念:在总吨位方面,中国已经挑战了包括美国海军在内的全球所有海军的产量。

这张图表是智库IISS发表的一篇特别有见地的文章的一部分,描述了中国造船业如何继续加速发展,过去10年产出出现了巨大变化。

解放军海军2015-2017年的巨大增长,是受中国首艘本土航母的下水影响;而2014年美国10万吨超级航母“杰拉尔德·福特”的下水让美国保住了颜面。

中国侦察舰如何把美日印看清楚

中国海军舰艇的规模和技术复杂程度也在急剧增加,使其输出的“吨位”比过去强大得多。

今年4月解放军在三亚外海举行规模空前的海上阅兵,共有48艘战舰、76架战机,以及超过1万名官兵接受检阅。有分析指出,中国军舰在规模与现代化程度上,都有戏剧性的提升,造船的总吨数远远超过以往。

除了中国军事专家不断强调,解放军将会打造6艘航母外,美国《外交学者》杂志网站也先前也指出,大约一年前,解放军055型驱逐舰首舰在江南造船厂下水。前不久第二艘055舰也在江南造船厂下水舾装,而未来几个月内,还有另两艘同型舰很可能会在大连造船厂下水。

中国海军主力现有三大舰队,这些舰队下有6大驱逐舰支队。

The Drive网站的文章称,尽管并没有确切的消息显示,解放军海军总共会造几艘055型驱逐舰,但传闻北海舰队会接收前4艘,接着是南海舰队4艘,其次是东海舰队4艘。而每个舰队各有两个驱逐舰支队,也就是至少会有24艘。

在水面之下,中国海军构成的威胁也越来越明显。The Drive网站的文章称,近年来,中国的潜艇力量急剧扩张。当前,美国海军有63艘潜艇,中国有78艘。尽管美国海军拥有的都是核潜艇部队,但中国拥有核潜艇和小型柴电潜艇使能力更加多样化。

与核潜艇相比,柴电潜艇的建造成本要低得多,而且考虑到中国的重点是实施一种基于区域防御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这些潜艇在沿海作战中非常出色,适合执行这项任务。

此外,拥有不依赖空气推进技术(AIP)的新型柴电潜艇可以比核潜艇更安静,一次可以潜伏水下数周。从本质上说,它们是中国实施“反介入”战略,大规模建造以制衡美国在亚太地区潜艇能力近乎理想的选择。

The Drive网站的文章称,事实上,中国已经能够实现如此大规模的海军军力提升,无论是在质量还是数量上,这就引出了一个大问题:再过十年,这个计划会是什么样子?

就在两天前,中船重工官方微信号在一篇文章的配图中出现了三艘航母领衔的大型舰艇编队,分居左右两侧的应是“辽宁”号航母和正在执行海试任务的首艘国产航母,位居中央的航母与前两者不同。

由于中间这艘航母外形更大而且采用了直通型甲板设计,所以被外界认为可能是传闻中的第二艘国产航母。而且,这艘航母应该采用舰载机弹射装置,排水量在8万吨以上。(作者署名:石江月)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