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环太军演美核潜艇搬出20年前导弹 只为应对中国海军

新浪军事

关注

作为美国海军最大型的两年一度的多国海军演习——环太平洋军演RIMPAC,期间经常会出现许多独特的新闻,比如这一次,美国海军快速攻击核潜艇将向夏威夷海域的目标发射一枚UGM-84鱼叉反舰导弹。有趣的是,20多年前,鱼叉导弹就已经不再被装备到美国潜艇,但当前为了应对中国日益的强大的舰队实力,反舰导弹提供的防御范围和灵活性再次成为美国潜艇部队及水面舰队需要的能力。

如何看“航母派”与“潜艇派”

美国海军近日发布了UGM-84装载到洛杉矶级快速攻击潜艇奥林匹亚号(SSN-717)的镜头,但没有提供更多信息,因为它将用于RIMPAC期间的实弹演习。奥林匹亚号是美国海军快速攻击核潜艇中第二古老的潜艇,于1984年投入使用。

当前的美国海军潜艇部队依靠他们的鱼雷单独进行反舰作战,现在鱼叉重返鱼雷发射管,美国人是怎么想的呢?知了哥认为是为正在秘密研制的新型潜射(反舰 or 防空)导弹预热。

此外,潜射的Block IV型战斧巡航导弹也具有次级反舰能力,显然其射程(约900英里vs90英里)和灵活性都远大于鱼叉,很难想象美军会让这型已经濒临淘汰的导弹再次装备部队,所以此次演习中的装备可能是一次试验。

美国海军还在研究机密型号的潜射反舰导弹系统,这些系统在性质上远比鱼叉或战斧的最新版本更具优势。这个测试可能与这样的项目有关,并使用鱼叉作为替代武器来评估特定的战术场景。我们也不知道测试中使用的鱼叉的确切配置,但已知UGM-84D型号与洛杉矶级潜艇兼容。

值得一提的是,鱼叉的地面和空中发射版本仍然在美国军队和全球数十个军队中服役。但是海军正在慢慢退出这个已有四十年历史的设计,并致力于装备更隐蔽,更智能的反舰导弹。(作者署名:支点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