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我驻藏边防军装备精良:人手一件防弹衣带狙击枪巡逻

新浪军事

关注

7月14日,央视7套《军事纪实》对有“雪山孤岛”之称的西藏军区边防一线哨所进行了报道。从画面中可以看到,被媒体称为战斗力不亚于解放军精锐野战部队的边防团,单兵装备极为精良。一直以来,外界总是很难见到解放军战士身穿防弹衣、单兵装具齐整地执行任务。尤其是防弹衣问题,曾引发外界和军迷的长期热议。曾有观点称,我军各部队都配发了防弹衣,只要有需要,立刻就会从仓库中取出下发。但是此前,相关公开画面堪称稀少,而这一次,我军高原一线边防部队单兵装具的曝光,基本证实了这一说法。

《军事纪实》主要介绍的是西藏军区詹娘舍哨所,其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亚东县境内。这个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以及面对的安全形势的复杂性,相信关注过去年6月-8月洞朗形势的人都能深刻理解,洞朗正位于亚东县。央视报道显示,从上世纪60年代起,“雪山孤岛”詹娘舍哨所就驻守着西藏日喀则军分区某边防团五连八班。

我防空旅高炮配红旗7实弹演练

从《军事纪实》的最新报道来看,以詹娘舍哨所驻守的边防分队为代表,西藏军区一线边防团可能都配齐了紧凑型15式头盔,携行具和防弹衣一体的单兵装具。15式头盔最早在3年前的9·3阅兵上亮相,外形比目前主流的03式头盔小了一圈,并采用三点式悬挂。这款头盔佩戴时稳定性更好,防护面积却基本没减少,很适合在高原山地需要不断攀高爬低的边防部队使用。

边防部队在日常巡逻时人手一件防弹衣,可谓防护到了“牙齿”。他们配发的装护一体单兵装具也与9·3阅兵上出现的非常相似,姑且称之为15式单兵装具。其中防弹衣相比此前我军装备的多出脖颈保护部分,身体防护面积进一步扩大。携行具部分则类似轻量化网格MOLLE改型,弹匣袋、手榴弹(手雷)袋以及其他单兵装备携挂分区也更为合理。

可以说,西藏一线边防部队的单兵装具非常齐备,整体性能也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这使得战士在执行危险性较高的巡逻任务时,自身防护水平比以前有了质的提升。

除了装护一体携行具,边防部队日常巡逻时配备的单兵武器不但火力充沛,而且强调中远距离精确射击。从央视画面来看,一个5-6人巡逻小组除了携带95式突击步枪,还配备了88式狙击步枪、95式班用机枪。这种搭配能在突然遭遇意外冲突时,分别以班用机枪形成压制火力点,以狙击步枪形成远距离精准打击火力点。在这两款武器的压制和掩护下,持95式突击步枪的士兵将拥有较大机动性和战场选择余地。

此前,央视军事频道还报道过西部战区陆军开展重机枪散布射课目试验,为的就是摸索在高原山地猝然遭遇战中,重机枪如何以长点射的方式为本方战斗人员提供精确压制火力掩护。当时的试验结果让人惊喜,我军重机枪手达到了20发重机枪子弹在散布射中,9发直接击中人体标靶的优秀成绩(3发上靶为及格,6发上靶为良好)。

由此看来,自去年的洞朗形势之后,我军在高原一线的相关准备,包括武器装备、战术战法等,都是严谨而系统性的。

从央视《军事纪实》这次的报道来看,高原一线边防团的单兵战时装具不但配发齐全,而且在日常巡逻中每个战士也都是穿带整齐,这说明我军对相关任务的危险性有充分预估和准备。而巡逻小组科学合理的武器配备,也说明我军对高原山地突发式的遭遇战有着深刻理解。所谓常备不懈莫过于此。(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