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数控船用卷板机获突破 新型核潜艇将不再有龟背

新浪军事

关注

据媒体报道,我海军下一代先进核潜艇的“三件宝”在近期都得到了披露,即9XX型超高屈服度钢材、8000吨级21米宽幅超大型数控船用卷板机和新一代的一体化自然循环核反应堆。尤其是8000吨级卷板机,最大可以卷出直径13.5米的大型潜艇耐压壳,如此直径的壳能让我海军的下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龟背”从此彻底消失,且可以极大提升我海军攻击核潜艇和战略核潜艇的作战能力。

在此之前,我国的核潜艇大多以“袖珍”出名,09III早期艇满载排水量仅5000吨左右,远小于美俄的二三代攻击型核潜艇的尺寸,我国09III和09IV型核潜艇的最大壳体直径仅为9.5米左右,而国外新一代核潜艇的壳体直径已经达到13.5米左右,国外以瑞典研制生产的Ursviken卷板机为代表对我国实施严格禁运。军事专家告诉记者,说白了,潜艇的耐压壳体就是一个有肋骨的巨型钢管,双壳体就是两层钢管,单壳体就是一层钢管,不过,这个钢管的厚度惊人,结构复杂,外面有消声瓦,内面有耐压抗冲覆盖层和各种管路,其加工难度之大超乎想象。

如何看“航母派”与“潜艇派”

而且,我国新一代095型核潜艇首次采用单双混合壳体,其内部结构为球柱组合壳,它是单双混合壳体潜艇耐压船体的主要形式,前面的“球体结构”为大型主动声纳基阵提供较大的内部空间,后面的“柱状结构”具有超长舱和大分舱的特点。其内部的复杂程度更大,按照美国的说法,我海军新一代095型核潜艇将会采用类似弗吉尼亚的建造模式,即整个潜艇模块化建造,根据不同的任务选择不同模块。这种模式建造出的潜艇不但先进,还拥有非常出色的战场适应性,甚至可以在必要的情况下短时间内将一款攻击核潜艇改造为巡航导弹核潜艇,此时,结构的设计难度和加工难度都呈几何级数增长,

下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最重要的就是新一代的卷板机,弹道导弹核潜艇的龟背和静音能力息息相关,但潜艇耐压壳如果直径不够,就会让龟背的高度到非常恐怖的地步,类似我海军的094和俄罗斯海军的德尔塔Ⅲ、Ⅳ型,都是显著的大龟背潜艇,作战能力并不够出色。但俄罗斯的问题主要是其导弹的尺寸太大,最终不得不建造出排水量高达4.8万吨的台风级来解决龟背问题,俄罗斯新一代的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潜艇解决了导弹尺寸问题,北风之神的龟背就不显著,而且静音能力也达到了非常出色的地步。但需要注意的就是,北风之神级的耐压壳直径也仅有13.5米而已,而圆锤导弹的尺寸也缩小到了非常出色的地步,这款潜射导弹的长度仅有12.1米,发射重量不到40吨,才能让北风之神级的龟背尺寸非常小。

美国核潜艇耐压壳剖面。

我海军下一代核潜艇也完全可以达到这个水准,13.5米的耐压壳直径可以制造出排水量2万吨的战略导弹核潜艇,按照巨浪3的标准来看,完全可以在携带16枚的情况下,达到足够的作战能力,虽然受限于基础技术,在部分水平上不可能达到北风之神和哥伦比亚的水准,但完全超过了现役的094型,已经到了可以大批量装备的地步。高屈服度钢材能够让潜艇的潜深进一步加强,达到900米深的地步,则根本不需要担心被反潜鱼雷击沉,只有同样的核潜艇或者深水炸弹才能解决,但前者即使美海军也仅有三艘,后者命中难度极大。

而新一代先进核反应堆并非一个,而是一套,除了潜艇用的以外,还有航母甚至下一代大型防空舰上应用的型号,目前我海军第一艘核动力破冰船已经开始建造,未来完全同时开建核潜艇和核动力航母,完全可以打造我国版的“全核舰队”。海军的作战能力更多受限于基础实力,主要就是因为海军是重视质量的部队,而在海军中,核潜艇是最重要的装备,不但肩负着水下防御、攻击和探测的任务,弹道导弹核潜艇还是一款威慑利器。(作者署名:军情视野)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