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军舰综合电力系统获重大突破 技术领先美英一代

新浪军事

关注

7月19日,新华社报道称,海军工程大学某研究所所长肖飞教授被记一等功。这种顶级荣誉的授予,不免让人十分好奇,肖飞教授到底取得了什么样的重大成果?其实,答案早已在一年前《解放军报》一篇题为《敢于弯道超车的“闯将”》的文章之中。文章透露,作为海军工程大学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导,肖飞研制成功的一个项目为国家节省10亿元经费。此外,报道中还提到我国舰船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已研制成功。查阅央视、军报等报道会发现,这一系统正是包括电磁炮在内,海军数款先进战舰、舰载武器的关键设备。

军报报道截图。

舰船综合电力系统可以看做是通常所说的战舰“全电推进系统”。从公开信息来看,目前全球海军主力战舰中使用全电推进技术的,暂时只有美国海军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DDG1000),英国海军45型导弹驱逐舰、伊丽莎白级航空母舰等。我国055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虽然也曾传闻采用了全电推进技术,但现在已被证实是误传。

目前世界上的舰船综合电力系统已发展到第二代。朱姆沃尔特级、45型、伊丽莎白级等战舰采用的是第一代综合电力系统,实现了交流综合电力系统的工程化应用。而肖飞教授所在的马伟明院士团队研制成功的舰船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属于第二代,央视和军报对其的评价是:在全球首次研制成功并实现实际应用。

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

美英虽然在全球率先实现了全电推进技术的工程应用,现在却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麻烦。朱姆沃尔特级一号舰因为12个推进电机驱动系统中的一个出现故障,不得不被拖回船厂在舰身上切开口子进行维修,二号舰在首次海试时,也因为供电系统出现故障,无法继续后续试验,被迫返厂修理。

英国6艘45型驱逐舰全部“趴窝”的新闻已经让该国网友无力吐槽,其中一个主要问题竟是电力推进系统“怕热”……伊丽莎白号航母第一次试航动力系统出现问题,随后又曝出电力推进系统有故障。

英国45型导弹驱逐舰。

美英战舰的遭遇充分说明,相比较已使用多年的舰船机械推进技术,全电推进技术还很不成熟。不过肖飞教授在马伟明院士的带领下,经过10多年的潜心钻研攻关,参与研制成功的舰船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实现了我国舰船动力从传统机械方式向全电力方式的革命性转变。军报报道还透露,肖飞研制的直流区域变配电分系统,已经成功应用于我国新型护卫舰和岛礁风光储一体式发电站建设。

英国航空工业能否与中国续前缘

公开资料显示,中压交流和高频交流电网结构都属于第一代舰船综合电力系统。中压直流电网结构则是第二代舰船综合电力系统的典型特征,具有更高的功率密度和运行灵活性,代表着舰船综合电力系统的发展方向。

肖飞教授。图片来自当代海军微信公众号。

根据公开报道,上文中提到的应用直流区域变配电分系统的国产新型护卫舰应为054A型护卫舰。有海军专家曾表示,054A型护卫舰推进系统有多种工作模式,其中一种为静音反潜推进模式。舰船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虽然暂时还未装上我海军主力战舰,但已有不少报道称,其将应用到054B(也有称057)型导弹护卫舰。055改进型万吨驱逐舰上。

资料显示,054A护卫舰如果应用综合电力系统,将具备先进反潜战舰需要的主要性能,既能保持反潜必须的静音效果,还能拥有高航速。而055改进型万吨驱逐舰如果采用综合电推技术,则足以将4台燃气轮机产生的动能转化为电能,为国产电磁炮上舰提供充足能源。

大连造船厂两艘055大驱近日已下水。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解放军报》对马伟明、肖飞等的研究成果的评价非常之高,称为“这些项目绝大部分涉及的都是国防科技基础性前沿性的课题和装备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多项成果达到或超过发达国家的同等水平……”所以,肖飞教授此次获得一等功的最高表彰,就一点也不让人奇怪了,实在是名符其实、实至名归。(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